【发布会实录】淮北市住房公积金三季度业务运行情况和近期出台的多项住房公积金政策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30 10:32 字号:




一、发布主题:淮北市住房公积金三季度业务运行情况和近期出台的多项住房公积金政策

二、发布时间:2022921日上午9

三、发布地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9楼会议室

四、参加人员:王春莉 王楚辉 张磊 张慧 省、市各媒体代表

五、发布单位: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六、主持人:张磊

七、发布人:党组成员主任 王春莉

八、发布会流程

(一)副主任王春莉发言介绍市住房公积金三季度业务运行情况

(二)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策解读

)答记者问

九、发布会实录:

【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综合计划科张磊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我市住房公积金三季度业务运行情况和近期出台的多项住房公积金政策新闻发布会。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市各主流媒体记者,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市公积金中心党组成员主任王春莉同志介绍我市住房公积金三季度业务运行情况

【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春莉

各位媒体界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闻发布会,在这里,我首先向媒体界朋友和社会各界对住房公积金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一)住房公积金缴存

20221-8月,全市共缴存住房公积金28.03亿元,同比增长6.57%。在当前房地产行情下行的情况下,成绩来之不易。其中,市中心(含濉溪县管理部)缴存14.28亿元,同比增长8.38%;淮北矿业分中心缴存10.10亿元,同比增长7.19%;皖北煤电分中心缴存3.65亿元,同比下降1.48%

(二)住房公积金提取

20221-8月,全市提取住房公积金18.62亿元,同比下降14.96%,主要体现在购房提取下降明显。其中,市中心(含濉溪县管理部)提取8.75亿元,同比下降13.96%;淮北矿业分中心提取7.50亿元,同比下降13.66%;皖北煤电分中心提取2.37亿元,同比下降22.00%

(三)住房公积金贷款

20221-8月,全市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9.26亿元,同比下降43.78%,与我市房地产交易量趋势相向。其中,市中心(含濉溪县管理部)发放5.05亿元,同比下降42.31%;淮北矿业分中心发放3.45亿元,同比下降39.48%;皖北煤电分中心发放0.76亿元,同比下降62.31%

1-8月份指标可以看出,当前我市房地产市场行情下行趋势明显。但从今年6月底,我市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政策实施后,公积金贷款申请连续三个月环比上涨,我市实施的公积金阶段性政策效果明显。今年以来,市公积金中心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决策部署,适时出台一系列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政策并取得明显效果。下一步,市公积金中心根据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把握时度效,打好组合拳,适时出台新的使用政策,有效发挥公积金政策对我市房地产市场的促进作用,切实维护好广大缴存人的利益。

【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综合计划科张磊

下面,由我中心信息技术科长王楚辉,就淮北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策做解读宣传

【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管理科科长王楚辉

各位媒体界朋友、各位来宾:

近期出台的政策主要包括:

1.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

2.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3.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至每月1000元,更好地满足缴存人支付房租的实际需要(原为每月800元)。

4.提高缴存职工贷款额度,在现有的贷款额度基础上上调10万元。即单职工最高贷款额度50万元,双职工最高贷款额度60万元。处于全省最高额度城市之一。

5.取消异地贷款轮候制度,已受理存量中符合放款条件的,6月底前全部发放,有效缓解开发企业资金回笼压力。

6.放开异地贷款条件,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即在淮北市行政区域外正常建缴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者,不受户籍和工作地限制,在淮北市行政区域内购房即可享受淮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的贷款支持。

【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综合计划科张磊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大家可以就本次发布会具体事宜进行提问,由我中心贷款管理科员张慧作解答。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所属媒体。

1、近期我市调整了有关异地贷款的相关政策,能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吗?

回答:好的,近日,为进一步拓展我市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满足异地缴存职工在淮购房需求,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经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同意,对我市住房公积金有关异地贷款政策作出调整: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即在淮北市行政区域外正常建缴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者,不受户籍和工作地限制,在淮北市行政区域内购房即可享受淮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的贷款支持。

2、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职工提取公积金会有不利的影响吗?

回答:缓缴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住房公积金,不受缓缴影响,切实保障了职工的公积金权益。

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办理缓缴的单位职工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会受影响吗?

回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办理缓缴的单位职工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时,缓缴月份视为正常缴存计入缴存年限,连续计算,不影响正常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4、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政策的实施对象主要包括哪些人群呢?                                    

回答:该政策的实施对象包括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人群,其中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人群是指申请缓缴企业的职工和现阶段无收入来源的自由职业者缴存人。

5、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如何申请办理呢?

回答:该政策是为了解决部分特殊群体在疫情期间发生的偿还贷款急难之事,借款人可以在服务大厅前台或者微信公众号上申请,经过中心核实审批后可以延期还款,在延期还款期间,贷款不能正常偿还不作逾期处理,也不会影响个人征信。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借款人申请延期批准后,在延期日期内可自由还款,但在20221231日前须将应付本金和利息还清,否则拖欠的本金和利息会按借款合同收取逾期利息和罚息,并且影响个人征信。

6、阶段性政策实施后的租房提取,和之前相比有什么变化?

回答:我市原租房提取额度是每月800元,缴存人家庭在本市范围内无房产的,可一次性提取12个月租房资金9600元,本次将原来的每月800元提升至1000元,可一次性提取租房资金12000元,更好地满足疫情期间缴存人支付房租的实际需求。

7、这次政策提高了缴存职工最高贷款额度,单职工和双职工都一样吗?

回答:这次提高缴存职工贷款额度,在现有的贷款额度基础上上调10万元。即单职工最高贷款额度从4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双职工最高贷款额度从50万元提高至60万元,为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提供了低息的购房资金,满足了缴存人的购房贷款刚需。

8、现在异地贷款不需要轮候了,当月就可以放款了吗?

回答:是的,这次政策取消了异地贷款轮候制度,缩短了异地贷款的放款时间,只要是符合放款条件的,不需要轮候等待,即贷即发。

最后感谢各位媒体记者的参与,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