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淮北市常态化机制化治理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工作开展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9-29 15:42 字号:



一、发布会主题

淮北市常态化机制化治理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工作开展情况

二、发布会时间

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上午9:00

三、发布会地点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七楼会议室

四、发布人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郭学军

五、发布单位

淮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六、主持人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执法监察科副科长  李玉平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一)发布淮北市常态化机制化治理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工作开展情况

(二)答记者问

具体内容: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执法监察科副科长李玉平】: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淮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新闻发布会。我是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执法监察科副科长李玉平,今天发布会由我主持。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学军,市公共资源交易监察支队支队长彭伟。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向大家介绍发布淮北市常态化机制化治理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工作开展情况,并就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首先请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学军淮北市常态化机制化治理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工作开展情况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郭学军】: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发布淮北市常态化机制化治理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省公管联办常态化机制化治理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工作的部署与要求,淮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切实履行常态化机制化治理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工作的主体、主导责任,按照打击为先、防控为基、监管为重、立制为本总体要求,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狠抓突出问题整治,有效打破和清除了长期以来扰乱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秩序制度性、人为性障碍,市场主体满意度有效提升,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始终坚持“维护公平、优化配置、提高效率、防控风险、创新监管、提升服务”的发展思路,强化“一岗双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多次召开常态化机制化治理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形成一系列“管长远”的长效机制,制定淮北市常态化机制化治理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工作“三清单”,将重点任务分解到责任单位。编制工作专报,以工作实绩推进常态化机制化治理招投标领域投标串标等突出问题工作走深走实

健全工作机制,深化专项整治:

(一)源头防控出台《淮北市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项目负面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例外。推进淮北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投标“评定分离”试点,同时对总价中位值评标办法进行优化推行政府采购十日办结制,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政府采购周期较长、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优化招标代理机构星级管理制度,印发《淮北市招标代理机构名录登记和信用管理办法》和《淮北市招标代理机构星级评定制度(修订版)》,通过对招标采购代理机构的服务业绩、服务效率、奖励处罚等行为的日常考评,进行信用分排序,评定星级,促进行业自律,服务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共通报代理机构1家。出台《淮北市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评审专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强化了评标评审专家管理,对评标评审专家在评标过程中的评标行为进行信用管理(信用奖惩),今年以来9宗项目共26名评标评审专家予以扣分暂停评标的处理,并进行网上通报

    (二)优化服务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服务,项目受理、投标、开评标、中标通知书、合同签订与备案等各环节逐步实现电子化服务常态化;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依法受理投诉,积极推进在线受理办理异议(质疑)、投诉事项;搭建电子保函服务平台,扩大电子保函服务单位,实现数字证书全省互认,逐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借助淮北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为契机,积极对接“徐州都市圈”,通过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合作 “云”上签约,淮徐两地搭建起区域间互联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平台,实现优质专家、场地等资源的跨地区共享。

(三)创新监管。依托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招投标数据,建立串通投标预警模型,全链式构建串通投标犯罪打击体系,及时发现和打击串通投标、弄虚作假投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出台《淮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对市公共资源交易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双随机一公开,其中市级重点项目、民生类项目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的必查范围今年以来总计抽查项目104宗,其中督促整改11

(四)协调配合。与市住建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变更行为管理的通知》,加强对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在岗履监管,落实建设工程项目负责人终身责任制,并将履约信息运用至招标文件中。与市住建局、市城管局联合印发《淮北市施工总承包企业(房建、市政)信用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建筑市场信用在行业管理中的关键作用,完善建筑市场信用制度体系,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市场信用环境。与市公安局联合印发《淮北市公安局 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联动协作工作实施办法》,成立打击串通投标研判中心 ,加强行刑有机衔接,推动了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形成协同打击、联防共治招投标领域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的局面,系统提升了执法监管效能。联动协作机制构建以来先后召开联合办公会10 余次,共同办理多起重大招投标领域违法案件,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4起,立案4起,侦查办结3起,采取强制措施18人,法院刑事判决10人,涉案金额1.34亿元。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执法监察科副科长 李玉平】:新闻发布会第二项议程,媒体提问。

1.记者问:请介绍一下开展常态化机制化治理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工作的目的与意义?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执法监察科副科长 李玉平】: 

常态化机制化治理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工作开展使“标前、标中、标后”的监管职责边界更加清晰,监管体制和制度规则更加完善,招标人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信用监管和大数据监管更加精准,各司其职、信息互通、联防联控、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得到明显遏制。有利于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持续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维护了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招投标市场秩序,有效打破和清除了长期以来扰乱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秩序制度性、人为性障碍,提升了市场主体满意度,优化了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2.记者问: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招投标领域围标串标行为进行打击和监管?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执法监察科副科长 李玉平】:依托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招投标数据,建立串通投标预警模型,全链式构建串通投标犯罪打击体系,及时发现和打击串通投标、弄虚作假投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通过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利用资金流向分析系统进行案件管理及资金数据在线查询,资金等数据离线采集、探索分析及可视化,对资金流的大额交易行为账户、过度账户、重点对手账户、重点交易对手等进行快速发现。并利用上游犯罪等类罪分析模型,一键分析报告,对招投标过程中异常项目进行监测分析通过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动协作机制,采取提前介入、协同办案等方式查办案件,对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精准打击有效的提升了自动监测预警串通投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能力和水平。

3. 记者问:请问我市今年以来公共资源交易行政处罚工作开展情况。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察支队支队长 彭伟】:20206月,经省司法厅批复同意,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行政处罚权集中由我局行使,我局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报请市编办批准设立了市公共资源交易监察支队,印发了《淮北市公共资源交易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编制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标准执法文书,在办案过程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今年以来,监察支队共受理案件16起,立案查处10起,已办结5起,移交公安机关1起,对2家违规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没款共计2.9万元。(有三起案件已调查结束,正在进行法制审核,预计近期进行处罚并公示,这三起案件涉案企业5家,罚没款预计39余万元),监察支队在查办行政处罚案件过程中严格执法敢于亮剑,有效打击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秩序。

4. 记者问:请介绍一下我市常态化机制化治理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工作计划?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执法监察科副科长 李玉平】: 

加大标后监管力度。计划出台《淮北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后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协同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标后联合执法检查工作,重点对施工合同签订、合同信息与履约信息公开、施工分包、项目施工、监理成员及其关键岗位人员变更报备、履职、到岗及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进行检查。对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履约检查工作,深入重点工程项目现场,动态掌握项目推进情况,严厉查处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形成常态化监管。推动投标市场和履约现场“两场联动”,不断提升巩固招投标领域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保障工程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注重治本强基,建立健全长效固本机制。持续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制度规则清理,破除妨碍统一市场建设的各种壁垒,规范交易行为,严格公共资源交易方式审批管理,完善招标文件标准示范文本,改进评标评审办法。完善串通投标等违法犯罪行为查处打击工作机制,增强与公安机关的合作力度。及时全面总结治理招标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经验,查找不足,分析问题原因,形成常态化机制化治理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工作开展长效机制。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执法监察科副科长 李玉平】: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对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工作的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