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2022年淮北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实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0-14 16:21 字号:


一、活动主题:淮北市森林禁火令

二、承办单位:淮北市应急管理局

三、新闻发布会时间:2022年10月14日上午9:30

四、活动地点:市应急管理局七楼视频会议室

五、主持人:马永华 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新闻宣传科)

六、参加人员:田怀东 市森防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七、发布会流程

(一)发布今年我市森林禁火令

(二)答记者问

 

发布会实录:

【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新闻宣传科)马永华】: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发布会现场。今天的发布会的内容主要是介绍淮北市森林禁火令。下面请市森防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田怀东介绍相关内容。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田怀东】: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感谢前来参加的媒体记者朋友们。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我市的森林禁火令。

淮北市森林禁火令

当前,我市已进入森林防火期,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特发布我市森林禁火令。

一、禁火时间:自发布之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

二、禁火区域:全市所有林区及距林地边缘100米范围内的区域。

三、在禁火期、禁火区内,禁止下列行为:

(一)严禁吸烟、丢烟头、野炊、明火照明、烧火取暖;

(二)严禁炼山、烧田埂(坎)地边、烧疫木、烧秸秆,烧灰积肥、烧杂草、烧垃圾、烧荒开垦、点烧隔离带;

(三)严禁烧纸钱、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推动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四)严禁未经批准,擅自在林区进行带火作业和爆破作业;

(五)严禁放飞孔明灯;

(六)严禁在林区居民点和重要设施周边存放可燃物;

(七)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定的其他情形。

四、凡违反本禁令规定的单位和个人,构成违法的,由相关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森林防火条例》和《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等给予主要责任人相应的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情,应立即向当地人民政府或者应急管理部门、林业部门、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报告。森林火警电话110、119。

以上就是我市今年森林禁火令内容。

【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新闻宣传科)马永华】:下面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就以上相关内容进行提问。

【记者】田局长您好,我是中安在线的记者,请问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今年我市森林防火形势的总体稳定?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田怀东】:好的,我来介绍一下我市今年防火期的重点工作部署。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防火责任。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做好当前和今年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市森防指积极传达9月16日全国全省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重任在肩的压力感,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坚持以林长制推动落实各级防灭火工作责任,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好我市防火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二是早谋快动广动员,提前谋划防火工作。为确保近期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稳定,市森防办坚持“早”字当头、“快”字为先,一是在8月中旬就组织市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市气象局等森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召开2022年淮北市森林防火工作联席会,提早谋划2022年防火期各项工作,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会商研判分析我市防火期森林防火总体形势,确保我市防火期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近期我市将举行2022年淮北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具体布置今年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二是我市在9月15日和9月16日成功举办2022年淮北市森林防火知识培训及技能比武大赛。本次森林防火知识培训及技能比武大赛召集了全市共150余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人员和防火队队员,培训中普及了森林防火知识、解读了《淮北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邀请省林业局森林防火处处长通过视频的方式讲授了《新形势下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技能比武设置了3个比赛项目,通过以比代练、以赛促训,不断强化技能培训,切实提高扑火能力。三是提前进入防火期。9月下旬,市森防办联合市林业局等单位及时会商研判,决定将防火期时间提前至10月1日前,并及时制定《淮北市森林禁火令》。四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市森防办及时关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未印发县区,定期调度,督促修订,截至9月底,我市市本级和三区一县均已完成修订工作。同时,积极谋划举行2022年淮北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演练。

三是持续开展专项行动,深入排查火灾隐患。我市积极巩固前期全市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行动和淮北市“庆两节、迎冬奥、保两会”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火专项行动所取得的成效,持续推进淮北市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一是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从严抓好对野外火源的管理,提高对林边、村边、田边等易发生火情地点的巡查密度,杜绝一切火种进山入林,林区周边禁止焚烧秸秆、烧荒、燃放烟花爆竹、随意野炊等行为。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将突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人群,严防死守、盯紧看牢,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积极引导群众文明祭祀。此外,严格落实“扫码进山”,推进防火码使用,在相山、南山、中湖、蔡里林场等防火重点区域主要进出口放置28块“防火码”。二是强化火灾隐患排查。对照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清单,全覆盖拉网式开展隐患排查,紧盯旅游景区、林区油气管道、加油(气)站、输配电设施等重点目标、重点设施,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清单台账,责任压实到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四是加强监测预警,落实应急准备。我市充分发挥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域已有的各种信息化手段,特别是用好“智慧林业”林火监测系统,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上报火情,救援队伍快扑救。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实行“日调度、零报告”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同时,我市180余名防火护林员全部在岗在位,每天增加巡护频次,在黄里、910山等火灾易发地段严防死守。

五是加密督导检查,严肃追责问责。我市森防办将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检查工作,对照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清单,深入重点林区和重点防火单位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检查防灭火责任是否落实、火源管理是否到位、风险隐患整治是否彻底、扑火准备是否充分等,对因工作部署不及时、措施不到位造成森林火灾和重大损失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六是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森林防火氛围。年初,我市印发了《2022年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案》,在8月19日森林防火工作联席会上积极讨论制定了10月份“森林防火宣传月”各项活动。我市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和游走字幕,在黄金时段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利用户外大屏幕播放森林防火知识,公布森林防火报警电话,4台虎威威多功能森林防火语音宣传牌竖立在重要地段,除在林区重要地段和沿山村庄等醒目处张贴、悬挂标语横幅和警示牌等日常宣传外,对重点山头、林区、墓地坟头和关键路口,在人员密集场所张贴《淮北市森林禁火令》和“3.11”案例通告,对过往人员进行防火宣传,设置宣传点向林区广大群众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宣传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基本知识、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推行“鲜花换祭祀用品”文明祭扫,推进森林防火宣传“五进”活动,不断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以上,就是我市今年二十大及防火期的工作部署,谢谢大家!

【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新闻宣传科)马永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