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淮北市统计局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7-28 16:39 字号:


一、发布主题:

淮北市统计局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二、主办单位:

淮北市统计局

三、新闻发布会时间:

2022年7月26日(星期二)下午3:00

四、活动地点:

淮北市统计局会议室

五、主持人:

淮北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许静

六、发布人:

淮北市统计局综合科科长  徐梦茹

七、参加人员:

市统计局综合科科长徐梦茹(新闻发言人);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静(主持人);安徽经济报、安徽法制报、中安在线、淮北市传媒中心等媒体记者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

(一)淮北市统计局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二)答记者问

主持人许静: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按照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工作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安徽经济报、中安在线、淮北市传媒中心等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现在,请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徐梦茹介绍相关情况。

(一)淮北市统计局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发言人:

2022年上半年,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639.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5.7亿元,同比增长4.9%,第二产业增加值280.1亿元,同比增长0.7%,第三产业增加值313.3亿元,同比增长1.5%。

一、农业生产持续增长,夏粮喜获“十九连”丰

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夏粮喜获丰收,“菜篮子”保供能力持续增强,夏粮总产量102.1万吨,同比增长1.0%。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7.1万吨,同比增长6.5%。肉类总产大幅增长,肉类总产量4.4万吨,同比增长14.0%。其中,生猪出栏39.9万头,同比增长12.3%;猪肉产量3.1万吨,同比增长12.4%。

二、工业经济由负转正,新兴产业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扭转了今年以来负增长的局面,增速较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4%,扭转了今年以来累计增速持续回落的局面,较1-5月份提高4.2个百分点。

三、投资实现平稳增长,新开工制造业增长较快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2.5%;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7.6%。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3.0%,全省第4位。

四、消费市场较为疲软,城乡消费需求收缩

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4.5亿元,同比下降3.4%,降幅较一季度扩大3.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8.5亿元,同比下降3.5%,乡村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0亿元,同比下降3.1%。

五、财政收支运行平稳,金融信贷稳定增长

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7亿元,同比增长5.1%,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影响,同比增长9.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3亿元,同比增长19.5%。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011.3亿元,同比增长11.5%;贷款余额1560.4亿元,同比增长12.1%。

六、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居民收入不断提高

全市民生支出高达95.6亿元,占全市财政支出总量的86.0%,较去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9285元,同比增长4.8%;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0630元,同比增长5.0%。

总体上看,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同时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疫情多点频发,我市工业部分行业生产下降,消费市场需求收缩,经济循环畅通遇到一些制约。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上半年经济运行中有哪些短板?

发言人:上半年全市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等部分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分别较一季度、1-5月份提高0.1、2.0个百分点,但增速依然不快,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位次较为靠后。全市消费市场仍然疲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负增长。

主持人许静:

2022年上半年,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部分指标稳中有进,但发展速度仍然不快。会后大家如果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与市统计局综合科联系,联系电话:0561-3198335。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