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儿童规划国家免疫疫苗免疫程序及流感疫苗说明介绍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14 17:47 字号:

一、活动主题

儿童规划国家免疫疫苗免疫程序及流感疫苗说明介绍

二、时间

9月14日(星期三)下午3点

三、地点

市公共卫生大厦15楼会议室

四、主持人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科  谢琼琼

五、发布人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调研员  杨浩

六、发布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七、参加人员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调研员  杨浩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科  谢琼琼

新闻媒体代表

八、发布会流程

(一)介绍儿童规划国家免疫疫苗免疫程序及流感疫苗总体情况

(二)答记者问

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我是本场发布会的主持人谢琼琼。

首先,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调研员杨浩介绍儿童规划国家免疫疫苗免疫程序及流感疫苗总体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调研员杨浩】: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健康淮北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今天非常高兴能和各位一道,就儿童规划国家免疫疫苗免疫程序及流感疫苗总体情况进行交流。

儿童健康事关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国家未来发展,接种疫苗是保护儿童健康的最有效屏障之一。疫苗的接种,可使儿童个体得到保护,高接种率能够建立群体免疫,筑牢免疫屏障,控制传染病在儿童中流行。预防接种既是孩子的权利,也是社会的责任,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2022年新生秋季已经入学,市卫生健康委将联合市教育局共同开展入学、入托儿童预防接种情况查检工作,确保每名儿童都能完成国家免疫规划接种程序,保障儿童身体健康,教学秩序有序开展。

目前新冠疫情流行态势仍在持续,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气温降低加剧新冠、流感等病毒传播,存在今年秋冬季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为了预防有可能出现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造成健康危害和减轻医疗资源紧张压力,鼓励市民主动接种流感疫苗。

【主持人】:下面进入现场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举手提问。

一、儿童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免疫规划疫苗,是指按照国家的程序规定免费为适龄儿童接种的疫苗,也是必须要接种的疫苗,目前,我省对0-6岁儿童实行是11种疫苗防12种传染病的免疫规划方案。每名儿童在0-6周岁应接种22剂次免疫规划疫苗。

二、如何办理儿童免疫规划预防接种证?

预防接种实行居住地管理,在儿童出生后一个月内,其监护人应当带上父母身份证件、户口本、儿童出生证明等有效证件,到儿童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办理办理预防接种证。儿童离开原居住地期间,由现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负责对其实施接种。

在我市居住超过3个月以上儿童可以到现居住街道办或乡镇出具居住证明,即可在我市享受儿童免疫规划预防接种服务。

三、为什么要开展入学入托接种证查验?

校园人口密集且相对封闭,儿童免疫功能不完善,一旦有传染病发生,很容易造成校园内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这不仅会对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还会影响儿童正常的学习生活。

查验小朋友们的预防接种证,可以准确掌握小朋友们的预防接种完成情况,及时发现漏种疫苗的儿童,并为这些儿童提供补种服务,确保儿童全程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

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是预防疫苗针对传染病在学校、幼儿园、托育机构暴发流行,保护儿童身体健康的最有效措施。

四、哪些小朋友需要查验预防接种证?

①新入托、入园的儿童。

②中、小学新入学的儿童。

③转学、插班的儿童。

五、怎样查验预防接种证?家长们需要做哪些工作?

为方便小朋友们顺利入托、入学,家长要在入托、入学后一个月内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前往原儿童接种单位,接种单位会进行预防接种完成情况评估,对已完成接种的儿童开具儿童入园、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未完成接种儿童进行疫苗补种后开具查验证明。

家长在开学一月内需将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交给托育机构、幼儿园和学校进行查验。

六、儿童需要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吗?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对已完成全程接种18岁以上人群开展加强免疫接种。

七、什么是流感,症状是怎样的?

答: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各类人群普遍易感。冬春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可达39至40度,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感染流感病毒后,流感还能加重潜在的疾病,或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尤其是小孩、老年人、患有各种慢性病或体质虚弱者得了流感后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八、如何预防流感?

答: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考虑到疫苗的免疫保护效果会随时间而衰减,同时,随着流感病毒不断变异,疫苗也会更新换代,因此,建议每年都要接种流感疫苗。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推荐接种时间为9~11月。

推荐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以及医务人员、公安人员、教师等人群作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人群。

九、哪些人容易得流感?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具有高流感并发症风险的人群有5岁以下儿童、65岁及以上老年人、孕妇、以及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

十、儿童为何更容易感染流感?

学校、幼儿园作为人群密集区域,常有学生集体感染流感的现象,儿童更容易感染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1、学校、托幼机构为集体场所,儿童在集体场所中聚集、接触密切,一旦有流感病例,很容易就导致疾病的传播,出现更多病例。

2、儿童自然感染流感病毒或疫苗接种少,体内预存免疫弱,对流感病毒的交叉保护作用较弱。

3、儿童自身呼吸道较成人可能没那么发育健全,且自身免疫系统处于发育状态,容易受到流感等呼吸道病毒的侵袭并出现症状。

4、儿童的个人卫生习惯也不太良好,不能完全做到咳嗽遮住口鼻、勤洗手等,造成疾病传播风险加大。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媒体朋友如需进一步了解其他情况,请在会后与我们联系,电话是0561—3119558。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