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抓实小麦赤霉病防控,确保全年粮食安全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7-11 16:59 字号:

一、发布会主题:

抓实小麦赤霉病防控,确保全年粮食安全

二、发布时间:

2022年7月11日下午15:00

三、发布单位:

淮北市农业农村局

四、发布地点:

淮北市农业农村局检测中心1楼

五、发布人:

市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 孙益远

六、主持人:

市农业技术中心植保站站长 陈霞

七、参加人员:

市农业技术中心植保站农技推广研究员 刘伟

市农业技术中心植保站高级农艺师 刘芳

淮北市传媒中心记者、市农业农村局有关科室负责人

八、发布会议程:

主持人:陈霞

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淮北市农业农村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抓实小麦赤霉病防控,确保全年粮食安全”。

小麦赤霉病是小麦生产的重大病害,对小麦生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事关夏粮生产安全和农民增产增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广大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也非常关注。我们今天很高兴地邀请到市农业技术中心孙益远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

下面,请孙益远副主任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发布人:孙益远

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市农业农村局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三农”工作、特别是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今年我市小麦赤霉病发生及防治效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特别是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各级农业部门针对小麦赤霉病防治适期短、防治任务重的严重形势,及时应对、科学指导,广大农户抢抓时机、及时预防,确保了普防两遍的防治任务,有效地控制的赤霉病的发生流行,由于工作部署早,防治措施到位,全市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取得全面胜利。经市、县田间定案调查,小麦赤霉病零发生,测产平均单产520.9公斤/亩,比去年市农调队发布的小麦单产496.6公斤/亩增加24.3公斤,今年预估总产129.3万吨,比去年增加0.6万吨,小麦产量实现19年连丰。

二、我市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把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作为抓紧抓实全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及早谋划、精心准备、多措并举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做到 “五个到位”。

一是领导重视到位。市、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小麦赤霉病防空工作,各级农业农村局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加强督促检查,协调措施落实,千方百计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在小麦赤霉病防控“窗口期”,覃卫国市长、陈英副市长赴县区调研督查小麦赤霉病防控情况,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二是工作部署到位。2月13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收看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3月20日制定印发《淮北市2022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4月1日召开全市小麦赤霉病工作推进会商会,4月11日组织县区参加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4月12日市政府主持召开全市小麦赤霉病防控调度会。从4月19日开始,在关键窗口期,全市6个技术包保服务指导组赴各县区、镇(办)开展督导服务。

三是资金保障到位。3月份初,市农业农村局就启动了小麦赤霉病防控资金周调度,各县(区)不等不靠,积极筹措资金,强化防控物资保障,提前做好防控应对。全市共落实小麦赤霉病防控资金3280.5万元,其中,市财政拨付小麦赤霉病专项防控资金300万元。全市施药一次亩均落实资金13.21元。

四是技术服务到位。严格落实小麦病虫情、苗情、墒情“三情”监测制度。落实技术指导包保责任,网格化管理。召开专家会商会,研究预判赤霉病发生形势,及时发布病虫信息6期。印发《2022年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方案》,举办技术培训10多场次,印发技术明白纸10万份。在防治“窗口期”,通过广播、电视连续播放小麦赤霉病防治信息,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发动广大农民适时适法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控。

五是统防统治到位。充分发挥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高效和应急防控能力,依托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大型直升机等现代植保机械,按照“五好技术”的要求,抢抓时机、精准施药、科学施药,全面开展统防统治,带动农户群防群治。全市累计调动高效植保机械474台套,组织75个专业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开展全程承包和代防代治服务,累计统防统治394.81万亩次,占防治面积的72.00%,大大地提高了防治效率和效果。

我就介绍到这里,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我市的粮食生产工作,共同推动我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霞

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