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级调研员、主治中医师赵善新解读《淮北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6-17 16:41 字号: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级调研员、主治中医师赵善新解读《淮北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1年12月31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印发安徽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120号),提出“十四五”期间我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级文件精神,根据我市公立医院发展现状,制定了《淮北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重要载体。进入新发展阶段,公立医院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历史机遇,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淮北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公立医院发展方向、目标和重点,高举公益性旗帜,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水平公立医院为引领,以学科、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医疗质量、医疗服务、医学教育、临床科研、医院管理提升为重点,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指数为标尺,推动我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和管理能力再上新台阶。通过打造一批医疗技术顶尖、医疗质量过硬、医疗服务高效、医院管理精细、满意度较高的公立医院,推动公立医院整体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到2025年,初步构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新需求相匹配,上下联动、区域协同、医防融合、中西医并重、优质高效的公立医院体系,为落实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月底,市卫生健康委形成《淮北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14家相关单位意见,其中,13家无意见,1家提出1条意见,采纳1条。3月9日,在市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向群众公开征求意见,公示期满后未收到意见反馈。4月15日,召开专家论证会,参会专家通过了方案。市卫生健康委作为起草单位,对方案进行评估,认为切实可行,符合上级政策、群众利益和城市发展要求,风险等级为低风险。4月25日,通过了市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5月7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5月11日,分管副秘书长主持召开征集意见专题会议,要求按程序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6月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方案。

四、工作目标

一是提高我市公立医院服务能力,二是实行科学化管理,降低医院运行成本,三是通过重点学科建设提升整体技术水平,四是在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排名中争先进位。

五、主要任务

通过6个方面24项工作举措加以落实。

(一)通过加强市级公立医院建设、整合医疗服务资源、强化传染病防治工作、推动专科医院发展、壮大市县级中医院服务力量、解决跨省就医问题6项任务,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快速增长。

(二)通过学科建设、科研项目、改善医疗服务模式、智慧医院建设4项举措,提高公立医院服务能力。

(三)通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落实总会计师制度、实行绩效考核3项措施,为公立医院发展提供动力。

(四)通过改革人事薪酬、加强人才引进、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严格医保管理5项任务,为公立医院发展增添活力。

(五)通过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关爱职工、医院文化建设3项工作,为公立医院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

(六)通过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3项工作,强化党的全面领导。

六、创新举措

我市《实施方能》在充分体现了省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也突出了淮北特色。

一是根据我市实际设定了工作目标,如明确了省级重点专科、省管市建重点专科建设数量。

二是细化了工作内容。如重点任务第1项,提出发展中医药事业,市中医医院实施安徽省中医医疗中心建设;再创建1家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跨省就医人次占比降低到4%左右。

第2项,提出推进市县区级医院新院区等重点项目建设;两家县级医院达到更高标准;建设2家三级综合医院牵头的城市医联体;每年安排40名市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人员下沉基层卫生院。

第3项,提出市县有关医疗机构传染病独立院区的建设要求。

第4项,提出到2025年市妇幼保健院达到三级甲等建设标准;市传染病医院2022年10月份搬迁。

第5项,提出市、县中医医院的建设标准,以及省级中医优势专科和特色专科的建设数量。

第6项,对就跨省就医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法。

第7项,提出省级重点专科、省管市建重点专科、市级重点专科、市管县建重点专科的建设目标;濉溪县紧急医学救援体系的建设要求。

第8项,提出承担的市级以上医学科研项目数量。

第10项,提出淮北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建设要求,以及电子健康卡的使用要求,并就提升网络安全保护工作予以特别要求。

第12项,进一步细化了总会计师在医院管理中的工作内容。

第13项,提出到2025年,我市公立医院在全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排名中的目标。

第14项,提出全市选拔培养“江淮名医”数量,以及内部分配激励倾斜的方向。

第17项,提出我市DRG模拟付费的步骤,以及我市试点的精神病和安宁疗护按床日付费.

第22项,提出参与省公立医院领导人员人才储备库建设,推荐人员加入。

七、保障措施

(一)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制,各级政府由1名分管领导统一负责“三医联动”工作,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情况纳入政府目标考核。

(二)逐步提高各级各类公立医院财政投入力度,明确投入目标。

(三)开展监测评价,各级公立医院和县区政府定期上报自评报告并纳入考核内容,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


解读单位: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级调研员赵善新

咨询电话:3119589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