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粮食能源安全-执行落实情况】淮北市抗旱促夏种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截至6月20日夏种面积已超八成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刘伟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22 08:32 字号:

记者6月21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地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全市抗旱促夏种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截至6月20日17时已完成夏种面积212.15万亩,完成88.15%。

入夏以来,我市降雨偏少、气温偏高,土壤失墒较快,出现旱情。特别是6月15日以来,我市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持续高温天气,旱情持续发展。为确保夏种工作有效推进,在全市抗旱抢种工作调度会及时召开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镇村一线调研指导抗旱抢种工作,指出要坚决克服“等”的思想,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加强水源调度管理,确保水资源高效利用,全力以赴抓好抗旱工作;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有序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点工作,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针对持续发展的旱情,我市各级水务部门加强各类水利工程调度管理,坚持计划调水、节约用水,最大程度发挥水利工程抗旱作用。其中,濉溪县水务部门实施沱水南调,利用新建沟、濉临沟、洪武大沟、戚家沟几条大沟将新沱河的水调到铁佛、百善、四铺、孙疃等镇,调水水量约450万立方米;指导河道沿线镇村利用引调河水进行抽水灌溉,抽水量约100万立方米;截流、引调浍河水源汇入香顺沟、麻沟,力保两岸万余亩农田及时灌溉。濉溪县抗旱服务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迅速下沉到镇村,分成6个班组、携带6台套抗旱应急机械,协助镇村做好抗旱工作。

夏种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分赴各县区开展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指导地方落实科学抗旱关键措施,加强对政策的宣传解读,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为全市第一农业大镇的濉溪县双堆集镇,在农业专家指导下,充分利用两种作物高矮搭配、边行优势的互补效应,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6200亩,在玉米产量不减产的情况下,每亩能多收100多公斤大豆,不仅增加了收入,也保证了粮食安全,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在受旱地区,市农业农村局专家还实地察看土壤墒情,了解掌握夏种夏管情况,分析评估干旱影响及发展趋势,研究提出对策措施。会同地方农业农村部门,分区域、分作物制定完善科学抗旱促夏种夏管技术意见;指导各地及时抢墒、造墒、补墒播种,落实抗旱播种技术,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夏种任务。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