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高技能人才引育平台——淮北市扎实推动新时代技能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朱冬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18 09:20 字号:

建立完善培养、选拔、使用、激励技能人才工作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举办职业技能竞赛……近年来,市人社局以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目标,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大力推进技能人才培养。

精准培训 助推产业发展

“多管道多位置点焊后,快速分散焊接法解决了焊接温度过高的问题。”在大唐淮北发电厂,经过多年对焊接理论知识的钻研和实践,张浩由一名普工成长成了高级技师。

“去年,我参加了人社部门组织的焊工高技能人才研修班,通过研修获得了高级技师资格。”张浩说,经过培训后,他发明了一种丝锥的对接焊接装置,为企业解决了30多项技术难题,创造经济效益数百万元。

“2019年以来,我们面向企业在岗职工开展以高级工为重点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9792人,面向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新录用人员开展岗前培训41422人,面向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60836人,培养了大批社会紧缺、企业急需的技能劳动者。”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华说。

为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围绕淮北市煤电、机械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及新型煤化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淮北市人社部门组织技工院校开设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数控加工、电子商务、无人机操控等专业,培养与“五群十链”产业需求发展相匹配的高技能人才。针对市场急需紧缺职业,淮北市还引导职业培训学校加大家政、养老服务、托幼、保安、汽修等方面的培训力度。

搭建平台 激发技能热情

“我们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取得8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成果获得2019年度全国煤炭企业“五小”创新成果二等奖,团队成员先后有2人获得全国技能大赛奖项,5人被评为淮北矿业公司工匠大师,1人被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各项技术成果累计为企业创效达3800余万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王忠才说。

为搭建高技能人才研修平台,我市深化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动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指导淮北煤电技师学院成功获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淮北技师学院成功获批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牵头开展机电设备维修调研和编写教材等工作。截至目前,淮北市共有技能大师工作室28个,其中,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7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6个。

在大力推动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的基础上,为激发全社会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淮北市人社局通过加强竞赛统筹管理,制定《淮北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淮北市职业技能竞赛经费管理细则》,建立起政府、行业、企业、院校等多方共同参与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

“职业技能竞赛是职工展示专业技能和职业操守,秀风采,促交流,提升专业技能的最佳方式,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头作用及‘传、帮、带’得到充分发挥。”淮北林光钻探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江海说,其公司通过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并选拔了一批技术人才充实到关键岗位。

据介绍,2019年以来,我市共举办市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39项,通过竞赛产生技术能手42名,235人提升职业技能等级,带动1万多人次参加岗位练兵、技能比武。

提升待遇 畅通成长通道

“政府给我们5万元经费,用于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设备购置和技术革新研究。”国网淮北供电公司超高压输电运检班班长张涛说,2019年,他被评为安徽省杰出工匠,2021年又荣获“国家技能培育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在省、市组织的各种人才联谊会上,他都作为高技能人才代表出席,与众多高层次人才交流经验,深切感受到了政府对技能人才的重视。

“为提升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荣誉感,激发全体劳动者学知识练技能的积极性。我们对获得安徽省技能大奖、‘江淮杰出工匠’、安徽省技术能手称号的,在省级分别给予每人20万元、5万元、2万元奖励的基础上,分别再给予每人5万元、2万元、1万元奖励。”张华介绍说,对于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在省级给予每人10万元、2万元追加奖励的基础上,淮北市分别再给予每人5万元、1万元奖励。

截至目前,我市共培养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名、全国技术能手9名、省技术能手12名、省技能大奖获得者9名、江淮杰出工匠5名。

为进一步为畅通人才成长渠道,我市打破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界限,在工程技术领域落实职业资格等级与相应职称比照认定政策。获得高级工职业资格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2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助理工程师;获得技师职业资格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3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工程师;获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4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高级工程师。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