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测评淮北市问题整改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29 10:47 字号:

我办接到《2021年度政务公开考评淮北市问题清单》后,及时安排部署,对问题逐一梳理,责任至职能单位,要求各单位对照问题清单认真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问题1:建议做好政府文件的分类发布。

整改情况:我市正在按照规范性文件定义梳理政府文件,完成后将调整完善政府文件的分类,并及时上线。

问题2:部分市直单位机构职能信息链接无效。

整改情况:根据市本级及三区一县单位机构职能目录专栏,逐一排查无效链接,并做修改,现已整改完成。链接:https://www.huaibei.gov.cn/zwgk/site/tpl/34951

问题3:部分专项规划解读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我市逐条对各职能部门公开的规划解读进行排查,针对照搬照抄规划原文、罗列小标题、简单化形式化解读的单位要求重新解读,今后公布解读前市公开办将严格把控解读质量关。

问题4:建议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依据文件的公开工作。

整改情况:根据淮北市目前公开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收集各项收费项目依据文件,通过关联文件的形式做好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依据文件的公开工作,可实现收费依据文件的快速跳转查询。链接:https://www.huaibei.gov.cn/zwgk/public/column/15?type=4&catId=14220821&action=list

问题5:向企业征集意见信息发布较少。

整改情况:市公开办与秘书一科、市“四送一服”办达成联合机制,在今后工作中如有涉企文件,将严格规定按照文件研判和起草过程制发。

问题6: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整改情况:责任至市公开办、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市公共管局、市城乡建设局等,各县区政府等单位,要求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2019年版)”对应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的指标按要求全流程公开更新栏目信息。

问题7:部分解读材料存在解读内容过于简单、起草过程不完整的情况,部分政策文件解读时间与文件发布时间相差超过三个工作日,负责人解读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市公开办对2021年和2022年公布的文字解读进行逐一排查,对简单罗列小标题,对起草过程缺少文件立项、起草、审查(司法部门)、社会征集(部门征集、企业征集)、政府会议(具体会议)审议通过等内容的文字解读及政策文件解读时间与文件发布时间相差超过三个工作日的问题,全部要求职能部门重新解读及修改,目前均已完善。链接:https://www.huaibei.gov.cn/zwgk/public/column/15?type=4&catId=4757001&action=list

问题8:建议进一步增强线上政策咨询服务功能,发挥线下综合服务窗口作用。

整改情况:我市在2019年已打造“政策简明问答”专题,链接:https://www.huaibei.gov.cn/zwgk/ztzl/zcjmwd/index.html,谋划的包含政策咨询电话、速问速答信箱等专题将于近期上线,切实增强线上政策咨询服务功能;我市打造了市级政务公开专区,设立“政策解读咨询综合服务台”,并配备专人负责相关解读工作。

问题9:部分市直部门发布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中依申请公开处理费收取情况表述不准确。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如部分市直部门未产生依申请公开处理费,均修改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链接:https://www.huaibei.gov.cn/site/tpl/34171

问题10:建议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医疗卫生、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质量。

整改情况:责任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健委、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要求职能部门严格按照指标要求进行完善整改,市公开办在今后工作将严格督促和把关。

问题11:部分单位依申请公开答复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单位做好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如有出现答复不规范情况,将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