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淮北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07 10:36 字号:

日前,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组织编制的《淮北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工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综合考虑宏观经济走势、我市工业现状等因素,《规划》系统阐述规划期内我市工业经济的发展基础与环境、发展思路与目标、发展领域与路径、规划实施与保障等,擘画工业强市新蓝图,是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引性文件。

《规划》聚焦提升“五群十链”重点产业水平,力争到2025年,工业实力稳步提升、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品牌建设持续深化,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000家左右,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3%以上,形成一批绿色园区、工厂、产品、供应链,若干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实现引领性发展,工业强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规划》提出重点培育壮大陶铝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等5个产业集群,提升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等10条产业链水平,巩固提升煤电等基础产业,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前瞻布局5G、智能服务机器人等未来产业,着力构建竞争力强、配套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

《规划》还提出了产业开放合作、产业升级“个十百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六大工程,为发展壮大“五群十链”重点产业提供支撑。在开放合作上,聚焦“双招双引”,坚持招大引强,推动园区共建,力争每年引进1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不少于50个,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以上;在产业发展能级提升上,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链)培育、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数字化转型等七大行动,“十四五”期间,实施工业转型和技术改造项目1000个,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2%。力争到2025年,纳税过亿元工业企业达到25家,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达5家,省“专精特新”企业达到200家。

下一步,市经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七大行动,深化实施六大工程,着力构建“五群十链”现代产业格局,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努力完成“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发展目标,为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个淮北”作出工业贡献。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