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春天出发
我市各地节后开工吹响高质量转型发展冲锋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07 08:40 字号: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节后一上班,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工作会议,全市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相继召开,以“拼”为主题,发起了开局奔跑、起步冲刺的新春动员。

号角吹响,重在实干。如何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发展的“实景画”?答案是鼓足开局的势头、新春的气象,以钉钉子的精神,以立即行动起来的态度,比决心、比干劲、比勇挑大梁的胆识和能力,展现新气象,凝聚新共识,拿出新举措,拼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图景,谱写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新篇章。

濉溪县:开好局 起好步

2月1日,濉溪县召开大会,就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该县提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任务、强化措施,聚焦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全力稳定工业经济基本盘,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濉溪建设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我们将吃透市县‘新春第一会’精神,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以实际行动促进濉溪工业经济提质扩量增效,确保实现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的目标。”濉溪县经信局局长鲁德明说。

濉溪经济开发区是该县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截至2月2日,该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各企业生产车间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场景。安徽名开机车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盛志成告诉记者,2022年,名开机车实现销售收入1.33亿元,上缴税收400多万元。今年,名开机车将拉高标杆、奋勇争先,通过新招聘50名员工,进一步扩大产能,力争年销售收入突破1.5亿元。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濉溪县各地党员干部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作风,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

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刘溪介绍,今年,该县将进一步完善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随时办”“网上办”,提高镇、村综合便民服务能力。

相山区:争先进 打头阵

2月1日,相山区召开“一改两为”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号召,要干在实处、干出激情、干出精彩,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加快形成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面和宏大场景。

位于相山经济开发区的淮北多成电子线路板公司主要从事PCB(印制电路板)研发生产,产品远销国内外。2月2日上午,记者在该公司看到,180余名工人配合娴熟,自动化生产线有条不紊,历经裁板、显影等16道工序,鱼贯而入的一块块普通铜板,很快“升级”为价值不菲的高精度电子线路板。该公司技术总监陈兵表示,今年春节以来,他们迅速投入生产,加强技术革新,抢订单抓市场,预计今年产值可达3亿元,税收突破1000万元。

“2022年以来,我们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不断加大抓招商、抓项目工作力度,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还被评为全区招商引资和现代化‘美好相山’建设先进集体。”当日,相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刘波专程赶来,走进园区企业征求意见建议。据其介绍,作为全区经济发展主战场、主力军,他们将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努力为企业解决更多困难,为群众办理更多民生实事,在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新征程中当先进、打头阵,为推动现代化美好相山建设作出更多开发区贡献。

杜集区:拼经济 稳增长

安徽中大电缆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械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自动化生产机器运转不停,工人们在车间各个区域忙碌着。负责人孙彦秋告诉记者,节后公司复工率达百分之百。

人勤春来早,实干开新局。“新春第一会”后,杜集区立即落实会议精神,全区上下行动起来,聚集“拼经济、稳增长”,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工作。

安徽科汇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安徽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2月2日上午,公司厂房里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新年刚过,你们就上门帮我们协调贷款500万元,还帮我们解决了企业用工和技能培训难题,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一心一意抢订单抓生产,这真是保姆式服务,太感谢你们了!”公司副总经理张小永对上门服务的杜集经济开发区企业包保干部连声感谢。

为确保春节过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序进行,杜集经开区提前部署,积极落实“包保制”,每个企业都有一个包保干部主动靠前服务,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和存在困难问题,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截至2月2日,开发区42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按照省市‘新春第一会’要求,我们将推深做实‘一改两为’,不等、不靠、不要,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保障在建项目加快推进、重点企业全速满产达产;拼开局、抢速度,以更奋进的姿态、更饱满的干劲、更过硬的作风推动各项事业提质扩量增效,全力保持不断争先进位的强劲态势,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9%。”杜集区政协副主席,杜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勇说。

烈山区:优环境 提效能

“税务部门给我们安排了私人定制,一个订单,政策到家,真是太贴心了!”春节刚过,正准备开工的安徽康美绿筑新材料产业园公司法人明玥满意地向记者表示,没想到烈山区税务局送来了订单服务,税务人员按照公司产业特性、发展阶段梳理了最新政策,测算了优惠金额,给企业今年的发展打足了气。

据了解,安徽康美绿筑公司是一家以生产节能环保新型建材为主的制造型企业,同时符合高新技术企业条件。烈山区税务局为其梳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与企业吻合度较高的优惠政策,从政策内容到申报操作,从金额计算到账务处理进行针对性辅导,根据生产情况预测优惠金额,助力企业下一步发展规划。同时建立的“7*24”小时税务管家问题解答群,使得企业不仅可以在群里提出培训辅导需求、涉税疑问,还可以相互交流,提高业务水平。

“考虑到企业即将生产,我们把工作做到前,紧贴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按照企业属地,建立税企‘7*24’小时税务管家问题解答群,按照企业特性,建立专属智库,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精准提升管理效能。”烈山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岩介绍,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组合式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了帮助企业快速找到贴合自身产业特色的政策,有针对性的享受,烈山区税务局主动上门,采取订单式服务措施,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帮助其优选适用政策,提高辅导的精细度,确保“兔年”开门红,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淮北高新区:当先锋 促发展

新春伊始,淮北高新区众多企业迅速进入生产状态,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复工复产,抓订单、拓销路、忙生产,开足马力为新年实现新跨越开好头、起好步。

2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高新区的明美新能源有限公司,车间内数条生产线同时快速运转,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在铝壳锂电池模组全自动化柔性生产线现场,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设备,经过电芯OCV检测、挤压、CCS安装、焊接、测试等工序,平均半个小时即可完成从上料到成品的完美输出。自动化系统实现了对所有产品的追溯和管控,从而保障出厂的储能产品和动力电池的质量安全性和可靠性。在货物装卸区,工作人员正在打包产品,准备发往波兰、德国等欧洲国家。

据了解,该公司在1月28日全面复产,生产车间的130名员工已全员到岗。自开工以来,5条生产线加足马力保生产,每条生产线可达到每日500万—600万元产值。

今年是安徽明美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的第三个年头,目前一期及二期总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安徽明美主要为储能系统和电动汽车等行业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的锂电池解决方案,其生产的电池模组、电池包、电池簇、集装箱系统全线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一线客户及其标杆项目。 2022年实现跨越式增长突破15亿元营收。接下来,该公司将进一步保持扩产扩能扩规模的良好态势,为淮北市经济腾飞贡献力量。

高质量发展绝非风平浪静下的马到成功,也不可能是鲜花掌声中的乐享其成,而注定是一条需要迈过重重险滩、陡坡、难关的艰辛道路。出发即“出征”,开局即“决战”。全市上下已经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任务,纷纷行动起来,向着春天全速出发……

■ 记者 邹晨光 吴永生 肖干  冯冬梅 刘露 薛洁  

通讯员 李莹 王志强 王影丽

实习生 吴明慧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