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民心 见行动】就业促进行动,建设“三公里”就业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6-22 12:36 字号:


 

6月20日下午,我市举办“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岳军芝围绕我市就业促进行动进行了通报。

 

 

主要任务

《就业促进行动方案》围绕促进社区居民就近就业、充分就业,提出以建设“三公里”就业圈、“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为抓手,持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减少失业人数,缩短失业时间,推动更加充分就业,2022年力争“三公里”就业圈覆盖全市100%社区,并力争实现100%社区达到省市充分就业社区标准。聚焦劳动力资源供求信息不对称、技术工人紧缺等难题,发挥组织就业、技能就业的重要作用,着力解决企业缺工问题。大力提高技能人才供给,年新增技能人才1.8万人,举办招聘会不少于350场次。

 

 


 具体举措

打造社区“三公里”智慧就业新模式。“三公里”就业圈以社区范围内的劳动者、小微企业为服务对象,线上由运营机构依托网站、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进行宣传;线下由运营机构在居民小区出入口、楼道口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海报等方式推广。摸排辖区内用人单位特别是招工用工需求,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小微企业就近招工。多措并举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精准提供创业指导、就业援助、职业技能培训、开发见习岗位等服务,促进重点群体高质量就业。开展人社服务专员服务企业行动。健全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机制。成立重点企业帮扶工作专班,设立重点企业人社服务专员。按照“一企一策”工作标准,开展用工帮扶,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需求。牵线重点用工企业和在淮院校开展校企对接活动。打造“政府+市场”多元化公共就业服务。充分发挥好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作用,并充分调动市场化就业服务机构的积极性,着力提升就业服务的精准性有效性便利度。今年将建成我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并开园,年内入驻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家,为企业提供就业介绍、人才评价、高级管理人员引进等多方位、多层次的人力资源服务,满足企业的招工招才需求。

 

支持政策

“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奖补。对认定省级的“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按照不低于6000元/年的标准给予社区奖补,主要用于社区就业创业服务、政策宣传及“三公里”就业圈宣传推广等。

 

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有培训需求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阶段性稳就业补贴。结合稳就业需求,按规定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和地方财政资金,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正常生产、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企业,按照企业参保人数,每人补贴2000元,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与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不可重复享受。

 

临时性专项岗位奖补。为缓解当前阶段性就业压力,在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开发疫情防控员、安全信息员等临时性专项岗位1200个,安置有就业意愿的因疫等原因失业人员。根据工作任务时间,由各级财政资金给予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

 

此外,我市将按照省人社厅的统一部署,对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群体,在每年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2500个左右、开发公益性岗位2100个的基础上,2022年,创新在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开发疫情防控员、社区管理员、安全信息员等临时性专项岗位1200个以上,安置有就业意愿的因疫情等原因失业的人员,开发1200个短期就业见习岗位,安排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3-6个月就业见习、参与疫情防控等服务。同时,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等政策性岗位招录(招聘)计划不低于1500个,帮扶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