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菜市改造升级 “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4-03-01 09:25 字号:

“民以食为天”,菜市是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淮北市积极贯彻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精神,落实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按照“一菜市一方案”进行全面整治和改造提升。菜市旧貌换新颜,让市民买得舒心,吃得放心,让“菜篮子”拎出满满幸福感。

相山区相城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整治和改造提升后宽敞明亮、摊位分门别类、蔬果摆放整齐,现场秩序井然,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摊位前,市民们精挑细选蔬菜、肉类等菜品。商务局对照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制定相城农贸市场整治和改造提升方案,对该市场地面、照明、顶棚、墙面、下水道、通风设施等31项内容进行改造。设立公共电子显示屏、公示宣传栏、导购栏等服务设施;设置检测室,配备相应设备;设置管理人员办公室、监控室,设置24小时电子监控设施。通过整治改造,进一步实现菜市清洗亮化、划行归市、规范停车、文明经营,菜市经过改造后环境变好了,品种齐全,物美价廉,附近居民都喜欢到这里买菜。

2023年,省下达淮北市完成不达标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任务20个,其中,城区菜市11个,镇菜市9个,目前已按要求全部完成,完成率100%。20个菜市投资总额8246.37万元,其中,申请省级财政奖补资9个,投资额合计7135.87万元,申请省级奖补资金243.4万元;无需申请省级财政奖补资金11个,投资额合计1110.5万元。通过整治改造,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通过提档升级,菜市成功实现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管理有序、菜品丰富,购物环境改善。

根据《安徽省商务厅文明菜市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淮北市实际,市商务局研究出台了《2023年淮北市文明菜市行动实施方案》,按照“一菜市一方案”开展整治和改造提升。明确了目标任务、时间步骤、职责分工、工作要求等。对照《安徽省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在梳理2022年已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菜市基础上,再次摸排淮北市菜市基本情况,逐一确定是否“达标”,制定2023年整治和改造提升任务清单。市商务局按月对各县区文明菜市行动进展情况进行调度,不定期实地督查测评,并下发督查通报。此外,市商务局高度重视省商务厅每季度评议报告,根据报告指出的问题,及时召开县区文明菜市行动调度会,针对季度评议结果进行研讨分析座谈,要求县区要提高认识,对照评议打分表,将菜市日常管理作为文明菜市行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优化管理模式,定期集中开展清洁卫生专项整治活动,确保菜市环境清洁卫生保持常态化,进一步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