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艺焕新,遗韵相承——记四铺中心小学老年学校手工剪纸课堂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4-03-15 10:28 字号:

日前,濉溪县四铺中心小学老年学校按下开学“启动键”,迎来2024年春季新学期,学员们怀着期待与憧憬走进校园,开启新学期之旅。

令人期待的开学第一课便是这“指尖上的艺术”——剪纸,剪纸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瑰宝。一把剪刀、几张彩纸、一双巧手,通过“折、叠、画、剪”,就能创造出一幅幅花鸟鱼虫、民俗活动等精彩多样的艺术品来。

通过上学期的学习,学员们对剪纸方法已经有了初步了解。今天校长刘昌侠要带大家挑战的是三折、四折剪纸,她分解步骤、板演草图,一边讲解一边耐心地给大家示范,学员们仔细观察老师的手法,认真审图精心修剪,生动清晰的讲解让学员们信心倍增。学员们全神贯注地投入创作中,小心翼翼地折叠、剪裁,碰到难题还会一起交流解决,不一会儿,一幅幅精美的剪纸跃然眼前。

“没想到剪纸这么有意思,我得带几张纸回家多剪几个花样!”小小剪纸,剪出了非遗的魅力与内涵,也剪出了学员们的团结和友爱。

新学期迎来新挑战,新气象开启新征程。接下来,四铺中心小学老年教学点将根据老年学员多样化、多层次的学习需求,继续开发学员们喜闻乐见的课程,增强老年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为学员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