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域示范带动全域共建 探索多元融合发展模式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4-02-27 10:35 字号:

淮北市相山区西街道老年学校,通过整合红色教育基地四史学堂和各社区老年教学点资源,打造四史学堂室内第一课堂、惠泽公园室外第二课堂、各社区教学点第三课堂,形成多位一体架构,办成多种形式并存的教育结合体。2023年,西街道老年学校被评为安徽省示范老年学校。

西街道老年学校办学伊始,就以丰富老年教育内涵,促进老年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为解决当前老年教育最主要的供求矛盾,一方面积极整合资源、选址建校,率先开班,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一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针对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着力开发有地域特点的特色课程,同时加强基础课程建设,使老年教育形式多样化与内容丰富性统一起来,解决“好不好”的问题。通过调研,以老年朋友的兴趣爱好为出发点,“学、乐、为”紧密结合,依托辖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打造老年教育学习体验基地,努力将丰富的红色资源融入老年学校建设;积极探索多元融合发展模式,融入“城市阅读空间”,突出公益性质,创新打造集特色阅读、公共文化服务、便民升级探索于一体的创意阵地,吸引社会力量,拓展文化服务效能;立足辖区实际,统筹全局谋划,充分发挥四史学堂主体作用,以一域示范带动全域共建,努力做实“1(四史学堂)+8(社区)”文化惠民“大文章”,广泛开展书香安徽系列活动,塑造崇文尚读的社会风尚,大力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让老年学校真正成为一所政治思想性强、理论学习氛围浓厚、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红色校园”“红色课堂”。

在老年学校开办过程中,西街道党工委重视支持老年教育,加强老年教育领导协调机制的建设和实际运作,制定具有实际操作性的保障措施,着力化解老年教育师资不足、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匀等制约因素。拓展远程老年教育、社会教育途径,拓宽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渠道,提升办学质量,提升老年教育服务能力;建设远程老年教育网络,培育与发展不同形式的老年人学习共同体、学习团队、学习小组,力求吸引更多的社区老年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老年教育活动;鼓励社会各种非盈利性质的教育力量参与老年教育,更好地提升老年群体的整体素质,提高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步伐。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