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民心 见行动 县区动态】体民情 知民意 暖民心——杜集区10项暖民心行动“全心”出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2-19 11:18 字号: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近年来,杜集区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身边小事”当成“头等大事”,围绕广大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用心用情办好暖民心行动,便民停车、老有所学、快乐健身、老年助餐、放心家政、健康口腔、就业促进、新徽菜·名徽厨、文明菜市、安心托幼等10项暖民心行动总体进展顺利,“全心”出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知心—就地就近 就业“触手可及”

为帮扶更多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及其他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推进杜集区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常态化、制度化,今年以来,杜集区严格落实就业纾困政策,持续在拓宽群众就业服务渠道、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上下功夫。2023年,杜集区就业促进行动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622个,开发公益性岗位421个,举办招聘会226场次,新增技能人才1200人次,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202人次,就地就近就业“触手可及”,让企业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

用心—“新徽菜·名徽厨” 唱响“皖美味道”

说起杜集的美食你能想到哪些呢?“三矿板面”“杜集炒碗”“石台地锅鸡”…好像杜集有说不完的美味佳肴等着大家去打卡品尝。将“新徽菜”打造成为代表皖北风味美食文化的特色“名片”,让千家万户在一日三餐里品味徽菜美食,让广大徽厨在烟火气息里创造滋味生活,让徽菜品牌在传承创新中发扬光大。杜集区着力培育徽菜师傅、发展徽菜产业、打造徽菜品牌,积极推进传统经典徽菜与现代多元消费需求创新融合,努力让“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成为提升技能的“补给地”、促进就业的“根据地”、温暖民心的“传播地”。截至目前,杜集区已开展徽菜师傅培训班22个,培训1318人,新增“淮北市杜集区任爱全碳锅鸡烧烤店”1家徽菜餐饮连锁企业。通过不断扩大“新徽菜·名徽厨”传播力和影响力,让更多人享受该暖民心行动带来的“食惠”。

安心—托起家长稳稳幸福

萌娃没人带怎么办?到了入学年级怎么为孩子选择幼儿园?不能按时接娃怎么办? “入园难”“托育难”“接娃难”已经成为了年轻爸妈的一个巨大考验。为补齐幼儿托育和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等民生短板,杜集区切实提高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水平,办好群众有感的托幼民生实事。2023年,杜集区安心托幼行动针对幼儿“托育难,新增托位320个,解决公办园“入园难”,新增公办园学位 450 个。杜集区用心呵护每一个花朵,力解家长后顾之忧,给家长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他们可以安安心心把宝宝交到幼儿园,让宝贝们健康成长。

省心—便民停车 解决“停车难”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汽车走进了千家万户,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方便,同时也为城市带来了“停车难”的困扰,停车难,看似小事,却事关百姓切身利益。近年来杜集区结合小区实际情况,按照“应划尽划、能划尽划”原则,在不影响小区安全、不占用小区消防通道、尽可能少减少绿化面积的前提下,统筹利用小区的空余场地及相关空间,增设停车位。2023年,杜集区围绕便民停车行动通过重新规划改造10个老旧小区,释放了260个公共停车泊位,有效解决了原小区乱停乱放,车辆被堵,出行不便等问题。同时利用闲置地块改造建设百莲百荷项目配套独立运营停车泊位480个,占地约2万平方米,于2023年1月投入使用。切实增加有效供给,极大地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迈出了城市治理的一小步,更是便民惠民的一大步。

放心—家政服务 增添群众幸福感

杜集区围绕放心家政行动,以“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强化诚信、健全标准,规范管理、示范引领”的推进思路,促进全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统筹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技能培训、巾帼创业就业培训等,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家政培训3903人次,新增家政服务人员662人,安徽惠平家政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成功获批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遴选1家市级优秀家政服务企业、6名市级优秀家政服务人员。如今,在杜集区的各个角落,已经有很多家政工作人员用自己的真诚和专业减轻了不少“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的负担。

贴心—推进口腔健康 品味幸福生活

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这听话乍听似乎有点小题大做,但细思起来其实是有切实依据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解决口腔疾病需求日益增加。近年来,杜集区健康口腔行动切实维护群众口腔健康,2022年至今累计完成6至9岁适龄儿童窝沟封闭3847人,增增牙椅5台,开展口腔适宜技术推广5项,引进口腔医师3名,新办口腔机构1家,开展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专项整治2次、社会办口腔医疗机构质控督查1次。多项举措并用,扎实推进“健康口腔”暖民心行动,全面提升口腔诊疗服务水平,持续健全口腔健康服务体系,让群众得到实惠、感到满意,更加贴心的为全区群众的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开心—快乐健身 健康生活动起来

杜集区是远近闻名的“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也让杜集区人民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近年来杜集区“快乐健身行动”正以小切口、接地气的方式解决着辖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快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让快乐健身行动成为城市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2023年,杜集区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升级、补建20个,住宅小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升级、补建28个,新建口袋体育公园2个,百姓体育健身房1个,新建3公里健身步道,开展群众体育培训4100人次,参加赛事活动人数2.1万人次。“人人热爱体育,快乐健身强体”的良好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顺心—老年助餐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小饭碗装着大民生。近年来,杜集区从切实解决居家老年人用餐难问题着手,扎实有序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加大政策补贴力度,支持多元主体参与,逐步织密老年助餐服务网络,让老年人享受到“舌尖上”的幸福晚年。2023年,杜集区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新增城乡老年食堂(助餐点)17个,其中高岳街道4个、矿山集街道3个、石台镇4个、段园镇3个、朔里镇3个。食堂就在身边,饭菜可口且实惠,老年助餐服务行动的落实,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的生活,解决了子女的后顾之忧。不仅养了老人的胃,更暖了民众的心,使杜集区老年人的幸福不断“加码”。

关心—老有所学 绘就“桑榆夕阳红”

古人云:“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时代在进步,人们对于人口发展变化的认识也在不断更新。改善广大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杜集切实推进老有所学行动,不断增强辖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暖民心”行动真落地、见实效。2023年,杜集区各级各类老年学校参学1.27万人次,全区各级各类老年学校53所,覆盖了全区各镇办、开发区,2023年实施“养教结合”工程,利用养老资源推动老年教育设立双楼养老院老年教学点1所老年学校。让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让“老有所学”成为“最美夕阳”的生动注脚,充分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

舒心—文明菜市 一日三餐 市井烟火

文明菜市行动,事关群众所盼,涉及千家万户,是最直接、最迫切的暖民心行动之一。杜集区积极推进文明菜市建设,着力解决过去菜市“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突出问题,强化市场监管举措,为群众打造干净舒心的购物环境,让辖区内菜市场的“颜值”不断提升。2023年杜集区完成不达标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任务5个,其中城区菜市2个,乡镇农贸市场3个,让群众有一个舒心购物环境。文明菜市不仅让菜市场换了新面貌,老百姓的菜篮子也拎的更放心,更舒心。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百姓餐桌,菜市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承载着千家万户的‘舌尖幸福’。小菜市,大民生。“烟火气”与“文明风”在这里和谐共生。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杜集区持续扎实推进“十项暖民心行动”落地生根,聚焦群众最关切的民生小事,集中发力,努力把群众的呼声、心声变成掌声、笑声。杜集区将持续加大对“10项暖民心行动”行动的宣传和政策的解读力度,全心出动,当好政策的“解说员”,做好群众工作的“服务员”,将心比心绘就杜集幸福底色。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