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民心见行动​】“创业淮北”32项活动今年开展 邀您一起创享未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3-04 16:45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创业淮北建设的决策部署,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制定创业城市重点活动安排计划,开展多元创业活动,努力形成“周周有课堂”“月月有活动”的生动局面,营造浓厚创业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共同打造活力充盈的创业淮北。

2024年创业淮北专项活动安排计划

序号

活动

主题

活动

名称

主要内容

责任

单位

时间

计划

1

多形式展览

展会

双创会走进

淮北

向企业征集技术需求,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发布项目路演,达成产学研合作。

市科技局

3月

-

12月

2

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合肥)创业创新展

组织评选我市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参与创业创新展,充分展示我市创业创新新农人形象。

市农业

农村局

9月

-

11月

3

多领域创业大赛

第七届安徽省青年创业大赛

择优推荐2名创业候选人参加第七届安徽省青年创业奖评选活动。

团市委

1月

4

淮北市创业

培训讲师大赛

面向全市创业培训师资开展能力竞赛,以赛代训,促进师资能力提升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创业培训质量和创业指导水平。

市人社局

3月

-

6月

5

淮北市第四届妇女创业创新大赛

通过大赛选拔推介一批优秀女性创业创新项目和人才。

市妇联

3月

-

9月

6

“安徽有礼”旅游文创商品

大赛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有礼”旅游文创商品大赛统一部署,广泛动员我市文化和旅游企业,遴选推荐优秀文化和旅游商品参赛,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

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3月

-

10月

7

第三届创业安徽大赛(淮北赛区选拔赛)

聚焦“五群十链”,创新设置淮北赛区赛道,通过大赛发现、引进高水平创业团队和优秀项目落地淮北。

市人社局

4月

-

7月

8

淮北市创新

创业大赛

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遴选优秀企业(团队),强化创业指导等服务,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市科技局

5月

-

7月

9

第八届安徽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

组织评选我市优秀的农村创业项目和人才参加第八届安徽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

市农业

农村局

9月

-

11月

10

淮北市职业院校创新创业

大赛

深入推进我市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和实践能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淮北市

教育局

11月

11

多层次创业培训

退役军人创业特训营

国家宏观形式分析和行业政策解析,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人力资源及团队管理、财税管理等课程,激发退役军人创业者深度思考,全方位提升军创企业经营者的综合能力。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3月

-

9月

12

千人特训营

组织、推荐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的科技型企业总裁、技术总师等参加省科技厅“千人特训营”,培养“五懂”复合型科技人才。

市科技局

3月

-

12月

13

创业淮北建设专题研修班

通过集中培训、外派交流、企业驻点等方式,提升党员干部引导服务创业意识、素质、能力。

市人社局

7月

-

10月

14

创业安徽训练营及徽商特训营

组织有发展潜力和领军潜力的初创型、成长性、发展型中小微企业和“四带一自”产业帮扶经营主体负责人,到先进地区开展创业特训。

市人社局

10月

-

12月

15

高素质农民

培训

通过高素质农民培训,提高农民应用新技术、新技能的水平,带动农民“家门口”就业创业,促进农民收入增加。

市农业农村局

全年

16

青年主题创业培训班

指导各县区开展电商、青年农民等创业培训班。

团市委

县区团委

全年

17

“周六创业课”

组织开展周六创业课,为创业者解读创业政策,进行创业帮扶。

市人社局

全年

18

多元性金融对接

实施“共同成长计划”

协助金融机构积极推动实施“共同成长计划”,探索支持科技型企业“积分贷”制度建设。

市科技局

每月

19

皖北财政贷款贴息

联合银行、财政部门,开展2024年皖北青年创业财政贷款贴息,帮助我市青年申请创业贷款财政贴息补助资金。

团市委

2月

-

6月

20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开展银企对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市市场

监管局

4月

-

6月

21

创业担保贷款对接会

邀请有需求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与银行对接,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服务。

市人社局

全年

22

多维度交流活动

春风行动

组织就业服务专场招聘活动,做好春节等前后劳动者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就业创业工作。

市人社局

1月

-

4月

23

建立淮北市

军创园

搭建退役军人专属的创业平台和孵化基地,为退役军人创业者提供全流程创业服务;建立投资人与退役军人创业项目之间的交流互动平台,为军创企业和初创项目提供与投资机构面对面交流及融资服务。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3月

-

11月

24

双创平台交流

与徐州市、合肥市的孵化载体加强合作交流,学习借鉴运营经验,分享创新资源。

市科技局

5月

-

7月

25

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

落实个体工商户帮扶措施,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市市场

监管局

7月

26

全国“质量月”活动

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普及质量知识、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良好社会氛围。

市市场

监管局

9月

27

青创会客厅

系列活动

依托科创大厦开展“青创会客厅”、创业培训沙龙等活动。

团市委

每季度

28

“人才淮北行”

返乡学子看

家乡活动

组织返乡大学生实地参观家乡企业发展情况,宣传创业政策,提升返乡大学生创业热情。

市人社局

寒暑假

29

多渠道创业宣传

“创业安徽之星”遴选

面向淮北市创业的优秀创业者,每年遴选5名左右,授予“创业安徽之星”称号,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市人社局

1月

-

3月

30

税费政策宣传月

向重点群体创业者及招用重点群体的企业宣讲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惠及面。

市税务局

4月

-

10月

31

科技小明星

推选和宣传

在孵化载体中推选10家在孵企业创新创业经验进行宣传,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促致富、创新促成才”的氛围,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

市科技局

4月

-

12月

32

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

向企业、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宣介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全县小老板培育工程相关优惠政策、成功创业经验等进行宣讲。

市人社局

全年

(备注:活动时间计划根据具体情况做适当调整。)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