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口腔行动】保持口腔卫生怎么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发布时间:2024-03-04 11:10 字号:

口腔卫生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口腔内有300多种微生物,古人也有“病从口入”的警言,而在当今社会,提高口腔卫生保健意识、预防口腔疾病、维护全身健康的重要性已成国际共识。

口腔卫生的重点在于控制菌斑、消除软垢和食物残渣,增强生理刺激,以使口腔和牙颌系统有一个清洁、健康的良好环境,从而达到发挥其生理功能,增进口腔健康的目的。

主要措施

漱口

一般用清水和淡盐水即可。为了预防和控制口腔疾病的发生,可选用含不同药物的漱口液漱口,如防龋作用的漱口液,氯己定等抑菌作用的漱口液。

刷牙

根据个人情况选用合适的牙刷、牙膏。

牙间隙清洁

可选用牙签、牙线、牙间隙刷清洁牙间隙,注意勿漏最后一个牙的远端。

牙龈按摩

适当按摩牙龈有利于其健康,可在刷牙或漱口后,用拇指和示指从牙根到牙冠稍用力按摩约5分钟,以此促进牙龈的血液循环。

龈上洁治术

即我们常说的洗牙,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洗牙都是很有必要的。即使我们认真刷牙,有较强的口腔保健知识和能力,有些地方也是刷不到的,更何况有些口腔卫生保健意识不够强的人,长年累月就会形成牙结石,而一旦牙结石形成之后仅仅依靠刷牙是刷不掉的,用力刷牙反而会损伤我们的牙齿,造成牙齿敏感,甚至不当的刷牙方式还会导致牙齿楔状缺损,从而危害我们口腔健康,这时候就需要到正规的口腔医院进行龈上洁治,也就是洗牙。

龈下刮治术

根据牙结石附着的部位分为龈上结石和龈下结石。龈上结石一般通过洗牙就可以去除,而龈下结石在牙龈以下,从外表看不到,需要医生用探针才可以查到。一般正常患者只需要洗牙不必进行龈下刮治,而对于患有牙周病的患者,定期进行龈下刮治是其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一定要引起患者重视。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