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口腔行动】“夜磨牙”怎么办?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发布时间:2024-01-16 16:03 字号:

磨牙是指人在睡眠或醒着时有无意识地上下牙齿彼此磨动或紧咬的行为。因它多发生在夜间睡眠时,又叫“夜磨牙”。夜磨牙是一种常见的睡眠行为,而这种无意识的咬合力可能给牙齿、颞下颌关节和肌肉等带来损害。

一、夜磨牙的成因

目前尚未完全明了,但研究表明,它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1.精神压力:焦虑、抑郁、紧张和疲劳等精神压力可能导致夜磨牙。

2.牙齿不齐:牙齿不齐或缺失可能会导致夜磨牙。

3.睡眠障碍:某些睡眠障碍,如呼吸暂停综合症,可能会导致夜磨牙。

4.饮食不良:饮食不良,如缺乏纤维素和过度饮酒,可能引发夜磨牙。

5.其他身体原因:胃肠道疾病、内分泌紊乱、体内缺乏微量元素等可能引发夜磨牙。

二、夜磨牙的影响

1.牙齿磨损:夜磨牙会导致牙齿磨损,对冷、热、酸、甜感到刺激,疼痛不适,甚至牙齿坏死。

2.对牙齿周围组织造成破坏:夜磨牙可引起龈炎和牙周炎,使牙齿过早松动脱落。

3.颞下颌关节疾病:夜磨牙可能导致颞下颌关节疾病,如关节炎和关节弹响。

4.引起面痛和头痛:大多数磨牙的患者醒来后,感到下颌疲劳或头痛。疼痛也可以发生在咀嚼、咬合、打哈欠或说话的时候。

5.睡眠质量下降:夜磨牙可能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

三、夜磨牙的预防与治疗

1.调整生活习惯:减少精神压力,规律作息,改善睡眠环境,避免过度饮酒。

2.改善口腔健康:定期洁牙,修复缺损牙齿,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

3.心理治疗:对于因心理压力导致的夜磨牙,可寻求心理疏导帮助。

4.佩戴磨牙垫:在医生的建议下,佩戴磨牙垫以减少牙齿磨损。

5.药物治疗:必要时可考虑药物治疗,如镇静剂或肌肉松弛剂。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