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口腔行动】牙齿松动还能恢复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健康安徽 发布时间:2022-08-04 19:00 字号:

牙齿松动还能恢复吗?

答案是:不一定。

正常情况下,牙齿是有一定动度的,一般不超过0.02mm,不容易被察觉到。但是我们一旦发现我们的牙齿出现松动,就必须提高警惕。那么牙齿为什么会松动呢?首先需要看牙齿松动的原因,才能知道怎么控制牙齿的松动。目前常见的牙齿松动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牙周炎患者牙槽骨吸收

这是牙齿松动最主要的原因。这类的牙齿松动,是因为牙齿支持组织,也就是与骨组织等的减少有关。正如大树,土壤减少了,稳定性自然就差了。牙周炎早期,牙齿支持组织减少的量不多,牙齿一般不会出现松动,当牙周炎继续发展,骨头越来越少,牙齿也就会越来越松。此时,牙齿松动一般很难恢复,但是通过积极的牙周治疗,往往可以控制松动进一步加重。

2.牙合创伤

牙合创伤,主要见于夜磨牙,紧咬牙,牙尖干扰等患者。咬合创伤会导致牙齿周围的骨头减少,牙周膜增宽,从而出现牙齿松动。通过医生的处理,减少松动牙齿的受力或者改变患牙受力方式后,牙齿松动可恢复。

3.牙周膜的急性炎症

当牙齿牙神经发炎、坏死,炎症蔓延到牙根尖以外的位置,形成急性根尖周炎时,或者出现牙周脓肿时,牙周膜充血水肿,牙齿也会出现松动。此时,急性根尖周炎患者及时就诊、积极治疗,松动的牙齿可以恢复稳固。不过牙周脓肿的患者,一般是患有牙周炎的,即便牙周脓肿得到治疗,松动度是否能完全恢复,取决于牙周炎的严重程度。对于其他原因引起的牙周脓肿,比如牙根折,则需要拔除松动的牙。

4.手术及激素变化

牙周翻瓣术后、女性激素水平变化等均可以引起牙齿的暂时松动,往往能够自行恢复。

5.其他原因

生理性松动,如乳牙替换,或病理性的牙根吸收,如囊肿或肿瘤压迫、外伤等也会导致牙齿的松动,需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拔牙或者保留牙齿。

不管什么原因引起的牙齿松动,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及时治疗,及时止损。同时,建议定期口腔检查,早发现,早治疗,防止牙齿松动的出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