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民心 见行动·工作动态】2024年我市计划新增停车泊位20000个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4-01-29 11:05 字号:

2023年,我市大力推进便民停车行动,新增停车泊位20067个,其中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767个。通过提高资源供给、优化停车标准、搭建智慧平台等举措为市民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提高资源供给,缓解停车难题。提升新建住宅小区配建标准,新建住宅小区车位比达1:1.1;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合理规划、新建改扩建停车泊位约1200个;鼓励5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向社会开放夜间、节假日免费停车场,提供共享停车泊位4615个;引导万达、吾悦等大型商场实行车位错时共享,设置夜间低价停车泊位3340个;在主城区中小学周边等人口密集区域,施划438个限时停车泊位,缓解群众上下学高峰和夜间停车压力。

优化收费标准,降低停车成本。为规范我市停车服务和收费行为,切实有效化解社会公共停车场和住宅小区停车收费管理引发的矛盾纠纷,合理调控停车需求,我市对《淮北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淮发改价费〔2022〕361号)进行优化调整,制定《关于部分调整淮北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目前已印发出台,2023年11月1日正式执行。

搭建智慧平台,提供停车服务。为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统筹现有停车资源,淮北市建设城市智能停车信息服务平台“淮优出行”。目前,“淮优出行”APP已上线运行,共接入约3.9万个停车泊位。APP支持华为商城、苹果商城下载,实现与“皖事通”、微信小程序互通互联,支持微信、支付宝联动支付订单。通过充电网点查询、停车场泊位查询、泊位诱导等功能,实现停车资源信息共享共用,为群众出行提供“一网通查”的便捷服务。

开展联合执法,规范停车设施。为进一步加大我市停车设施管理,规范城区停车设施的使用,2023年5月上旬,公安交警、住建、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对停车场及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停车泊位、人行道和公共区域擅自设置阻车石以及其他停车障碍的行为进行摸排及清除。截至目前,规范整治停车场17家,清除规范停车场内泊位127个。清除规范公共区域停车泊位421个。清除私设u型桩、阻车石、反光锥等障碍物840处共1957个。

2024年,我市将继续深入开展便民停车行动,全市计划新增停车泊位2万个以上,其中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700个以上。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