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微信聚焦淮北临涣古镇“茶馆说理”良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8-30 08:32 字号:

在安徽淮北,有一座临近大运河的古镇叫临涣。运河渐归历史,古镇几十座老茶馆却留存了下来。

清晨临涣街上,蜂窝煤燃烧的焦香,刺激人清醒。炉火正红,铁黑的茶壶上白汽蒸腾,发出呜呜的声响。茶壶里,红茶梗随茶汤浮沉。最好看的还是茶客们,三五成群,坐在小板凳上老木桌前,高声吆喝,家长里短。不需要精致的茶具,也不需要高雅的环境,临涣饮茶不是景观化、表演式的,而是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渴了就喝茶,饿了就吃饭,一派自然。希望这种“自然而然”能一直保存。

而故事的主人公,茶馆里的调解员们,则让我想起了《白鹿原》等小说里的“乡贤”们,他们是村里的“能人,德高望重,有一些“老规矩”,也能讲时兴的道理。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制度、人情和智慧。

——新华社安徽分社记者胡锐


新青年纪录第245期

《走!茶馆说理》


安徽省淮北市临涣镇某茶馆



人民调解员  刘磊



拥有600多年饮茶文化的古镇上
传承着“茶馆说理”的良俗
一间充满烟火气的茶馆
挂着“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牌子



陈家的树长到王家去了
张家的鸡怀疑被李家的狗叼走了
家长里短、鸡毛蒜皮
老街旧邻、白叟黄童
……



他们“泡”进老茶馆
在腾腾的热气中握手言和

一碗茶的功夫,化解邻里矛盾
几块钱的成本,避免一场官司

在这一方小茶馆里
深藏着中国人
以和为贵的善良和大事化小的智慧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