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青春之花绽放在基层最需要的地方 ——记濉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慧慧

浏览次数: 作者:■ 安徽日报记者 丁贤飞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28 09:00 字号:

高个子,戴着眼镜,一身书卷气,这是郭慧慧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今年2月,她担任濉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不久前,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20名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郭慧慧是此次我省唯一入选者。

传递爱心 温暖学生

2007年大学毕业后,郭慧慧参加安徽省“三支一扶”计划,来到濉溪县徐楼中心学校支教。

当时,农村学校条件有限,刚刚毕业的郭慧慧,有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把眼前的困难当作一块磨刀石。“郭老师当时才20岁出头,但工作非常踏实,经常加班加点备课。”濉溪县徐楼中心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周成华告诉记者。

郭慧慧当时教的是初中语文。她虚心向老教师请教、苦练教学本领,出色完成了各项教学工作,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县“送教下乡”、县级公开课等教学活动。

郭慧慧自掏腰包为学生订杂志的事,至今仍深深印在很多学生的脑海中。语文学习,离不开广泛的阅读。当时郭慧慧的收入不高,一向省吃俭用,但还是自掏腰包订阅杂志,供学生阅读。

爱是师德的灵魂,是一切教育工作的基础。学过心理学的郭慧慧,是留守儿童的知心朋友。如今,她的学生依然会不时向“郭老师”报告近况,还在2021年教师节为她送上鲜花。

看着写有“老师,节日快乐!”的卡片,郭慧慧笑了。

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便是青春最好的注脚,是对生命最好的礼赞。2008年,郭慧慧获安徽省优秀“三支一扶”毕业生荣誉称号。

传递勇气 激发志气

时间回到2017年。脱贫攻坚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持续向纵深推进。

这年7月,郭慧慧调任濉溪县人社局,担任副局长,分管就业扶贫等工作。脱贫攻坚,输血更要造血。郭慧慧的目光“锁定”在建立扶贫车间和开发就业扶贫公共服务岗位等工作上。

建好扶贫车间,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获得一份稳定收入。为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郭慧慧带着同事,起早贪黑在各个村庄调研扶贫车间选址,挨家挨户了解贫困户就业意愿,足迹踏遍了濉溪县大小村庄。

“选址既要考虑引进合适企业的问题,又要考虑用工问题。那段时间,郭局长和我们一起加班加点,每天工作到很晚。”濉溪县就业中心副主任张成见告诉记者。

当时,郭慧慧的女儿还不满周岁。每天忙完工作回到家,女儿已经熟睡。在公婆、爱人全力支持下,她坚持做实做细脱贫攻坚,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

在濉溪县临涣镇临南村,记者遇到了临南就业帮扶车间负责人胡莉。她告诉记者,临南车间从选址到后期建设,郭慧慧一直都在关注。

“每次看到我,她都不厌其烦地询问车间可有困难、需要什么人才等问题,她的关心让我充满勇气,心里热乎乎的,也让我对车间下一步发展充满了信心。”胡莉说。

临南就业帮扶车间想和村里签订一份长期用地协议,以带动更多村民就近就业。为此,在郭慧慧多次沟通协调下,协议顺利达成,车间顺利增加一条生产线。

为让无法离乡、无业可创、无技可用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在岗不离家”,郭慧慧带领同事们创新工作思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道路畅通工程、人居环境整治等镇村重点工作,着力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如今,濉溪县乡村公益性岗位在岗人员已突破5000人,既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又充实了镇、村两级公共服务力量。

濉溪县孙疃镇耿圩村村民李明三的妻子身体不好,20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在郭慧慧的帮助下,李明三妻子办理了慢性病门诊,成功申请贫困妇女“两癌”项目救助,儿子申请到了雨露计划资助,一家人还发展起了养殖业。2017年,李明三家成功脱贫。李明三说,郭慧慧每次来,都会用发生在身边的事例鼓励他自立自强,走出困境。在妻子病情得到控制后,李明三带着她一起外出打工,两口子都有了收入,家里的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

因就业扶贫成效突出,2021年,郭慧慧荣获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传递信心 推动发展

今年2月,郭慧慧担任濉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为帮助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企业纾困解难,郭慧慧努力在破解企业用工难、稳步推动创业就业等方面下功夫。

濉溪县自2011年开始实施“小老板培育工程”,90后王震是濉溪县“小老板培育工程”受益者之一。他从国外留学回来后,于2019年在濉溪县刘桥镇创办了“留古庄园”家庭农场。在建设的第二年,由于资金不足,庄园无法继续建设。就在王震愁眉不展的时候,郭慧慧和同事宣传“小老板培育工程”政策,帮他申请到10万元免息贷款。

“10万元对我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帮助我脱离了困境。”王震告诉记者。创业有成的他被评为濉溪县“创业明星”。

6月9日,得知“留古庄园”农场缺乏相关人才,郭慧慧上门了解情况。

“农场发展方向是研学游,但现在缺少这方面的人才。”王震对郭慧慧说。

“像你们农场这种情况,可以申请成为就业见习基地。”对农场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后,郭慧慧给王震“支招”。

在上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郭慧慧还带着岗位走进淮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大学生们面对面,推介濉溪县内企业的工作岗位。

“我们原本有些担心企业用工问题,但濉溪县人社局无微不至地服务给我们吃了颗‘定心丸’,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位于濉溪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新能源电池企业负责人说。

就业促进行动是我省部署推进的10项暖民心行动之一。“三公里”就业圈建设是一项重要举措。濉溪经济开发区玉兰路社区是“三公里”就业圈试点社区之一。

“这个社区特点是企业多、小区多、学校多,商业配套充分。”提起玉兰路社区的情况,郭慧慧了然于胸。

“从一开始,郭局长对咱们‘三公里’就业圈就非常重视。她多次下沉社区指导我们开展工作,为居民解读政策,解决社区内小微企业招工难、招工渠道不畅等问题。”濉溪经济开发区玉兰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孙超告诉记者。

在濉溪县,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三公里”就业圈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你看,我输入自己的条件,也发现了两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呢!”点开手机“社区快聘”小程序的郭慧慧笑着说。

短评

用“坚守”点亮最美青春

一个人的岗位或许很平凡,起点或许并不高,但只要愿意拼搏,愿意为之付出汗水,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从普通的教师到县人社局局长,郭慧慧坚持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都保持着热情,让青春在每一个岗位上都闪闪发光。在乡村教师岗位上,她传递爱心,温暖学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她传递勇气,激发志气;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她传递信心,推动发展。

坚守初心,脚踏实地,不负韶华,青春之花在基层最需要的地方一定会美丽绽放。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