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相山区总工会组织求职者走进企业体验岗位——

一场高“牵手率”招聘会的背后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陈华 通讯员 施院生 信息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8 14:25 字号:

“刚参加完招聘会,马上就能去企业参观,这的确是一次‘沉浸式’的求职经历。”日前,一场以高校毕业生为服务主体的就业援助招聘会在安徽省淮北市相山经济开发区诚信广场举行,不少高校学生到现场后纷纷表示,这样的招聘会“有心了”。

据了解,在这场联合相山区人社局、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活动中,相山区总工会总结以往就业援助招聘活动“牵手率”不高的经验,实地走访多家企业,针对区域类电子产业园实际用工需求,主动联系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安徽淮北技师学院两所院校,组织开展专项招聘活动,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精准搭建对接平台。

当天的招聘会上,有近200名学生从招聘会现场直接走进企业的生产现场,实地体验岗位。

离招聘会现场最近的是安徽诺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我们是做数控机床的,有普工、技工和编程工程师等岗位,编程岗位每月工资能拿到1万元左右。”指着一排排整齐的机床,该公司副总经理黄谢华向求职者一一介绍。随后,相山区总工会还组织学生们分别来到安徽聚德新能源公司和安徽川淮新能源公司参观。

“现场看到企业的工作环境,了解工作内容,为我们择业就业提供了很大帮助。”淮北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专业学生王佳俊说。

“我们前期举办了3场招聘会,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相山区总工会副主席刘峰松说,这场“沉浸式”招聘会的效果比之前好很多,120余名求职者在感受了工作环境和岗位之后,现场就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而这场高“牵手率”的招聘会背后,是相山区总工会、两所高职院校和企业的“多向奔赴”。

“多向奔赴”源于相山区总工会对招聘活动的集体反思。“第一,眼睛看到的问题,企业招工难、学生就业难;第二,耳朵听到的问题,走访企业,了解用工需求;第三,面对的问题,招聘会举办了3场但效果不佳;第四,如何解决问题……”这是相山区总工会对大家思考的问题的梳理。

顺着这些问题,相山区总工会走访了开发区10多家企业,在了解了电子产业园的用工需求后,决定联系本市两所高职院校,主动上门对接,打造一场量身定做的招聘会。

招聘会当天,接送学生的大巴车都由校方提供,这让相山区总工会主席王佰成很高兴。在他看来,工会组织的招聘活动,只要找准了供需的结合点,一定能得到各方的鼎力支持。

得知相山区总工会要以高职院校学生为主体举办招聘会,开发区内几十家企业纷纷报名参加。安徽深淮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房乐表示,除了工资保障和应有的福利外,可以将有专业技术的学生作为储备干部培养。

“在送学生从招聘会现场到企业的车上,可以安排人宣讲开发区的发展情况和岗位需求”“企业一次容纳不了那么多人,需要学生分批次参观”……活动进展顺利,但相山区总工会干部并不满足于此,他们经过一次次商议,逐渐完善活动流程。最终,这场招聘会取得了多方满意的效果。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