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聚焦我市临涣茶馆里的基层民主实践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吴永生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10 09:21 字号:

3月8日,新华社刊发《小茶馆连着大会堂——从两会看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长篇通讯,文中聚焦我市临涣茶馆里的基层民主实践。

文章开头写到,安徽省临涣古镇,茶香氤氲。村民们在茶馆中一边喝茶,一边聊着怎样从两会信息中找到小镇的发展机遇。随后,该文以“一壶茶”里的民主味道为一章节,重点报道了临涣茶馆里的基层民主实践。

文章说,安徽临涣古镇,林立的茶馆天蒙蒙亮便开门迎客。六百多年来兴盛的茶文化让“饮茶议事”成为小镇居民的传统,也促成了“人大代表谈心室”在茶楼里诞生。古朴的茶馆里,老茶客刘进华与几位乡亲围坐桌旁,商量着在人大代表接待日提出一个建议——修建公厕,既方便游客,也提升小镇形象。“大家对公厕建在哪里有不同意见,我们今天来商量商量,找个最合适的地方。”他对大伙儿说。几年来,人大代表在茶馆里为群众办结300多件建议,修路筑渠、路灯维护等百姓关切事得以解决。茶馆里还有调解室。 在“调解达人”的斡旋下,一壶茶的工夫可避免一场官司,几块钱的成本就能化解邻里纠纷。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和为贵”。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

该文还从“一颗玉米粒”起始的民主选举、“直通车”通达的民主决策、 “一座殿堂”见证的民主力量等另外三个章节,以事实为依据客观报道了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和创造性地发展了人类政治文明。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