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公示

浏览次数: 作者: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1-30 09:08 字号:

2022年第一季度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淮北市相山区涉嫌人为干扰国控大气站点监测问题”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根据《安徽省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要求,现将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问题

2022年1月,省生态环境厅收到淮北市相山区涉嫌人为干扰国控大气站点监测问题线索,随即成立专案组,赴现场开展调查。调查发现,2021年9月30日,相山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在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实施所谓的“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实际是对相山区2个国控大气站点周边重点区域,实施无人机洒水喷淋,以降低站点监测数据。

2021年11月16日—18日,12月10日、16日,2022年1月4日,淮北市发布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气预警,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监测站工作人员联系项目中标方实施项目。项目中标方有关人员操控无人机,进入相山区2个国控大气站点200米保护区域内,实施洒水喷淋,水雾喷淋至站点站房采样区域,人为干扰国控大气站点监测。经核实,无人机洒水喷淋作业28小时,喷淋水量3324.34升。

鉴于淮北市国控空气监测站点人为干扰情况属实,生态环境部按照有关统计规定,对淮北市实施惩罚,采用倒推一年最差值替代的方式进行统计,使得淮北市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由1月份倒数第36位,降为1-2月份累计排名倒数第5位。

二、整改实施主体

相山区委、区政府。

三、重点措施

1.区党政领导班子开展专题对照检查,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决策的科学性。

2.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学习,举办生态环境保护专题培训班,对全区领导干部开展生态环境业务知识培训,提升管理水平,增强环保意识。

3.严格追责,对有关人员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依法依规查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引以为戒,形成警示震慑。

4定期对辖区内国、省控环境监测站点进行巡查,做到每季度全覆盖。

5.严格落实国控点管控要求,加强环境监测站点管理,做好环境监测站点运维保障工作。

6.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联动,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四、目标任务

1.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关于生态文明工作的安排部署。

2.全区领导干部了解环境自动监测站点管理相关政策法规要求。

3.环境监测站点运维保障到位,辖区环境监测站点正常稳定运行。

4.依法依规查处到位,发挥警示作用。

五、完成时限

2022年底

六、整改完成情况

1.中共相山区委组织召开常委会“以案为鉴、改进作风”专题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党政领导班子开展专题对照检查,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决策的科学性。

2.在7月11日-12日、7月14日-15日,组织开展两期环境保护专题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为相山全区领导干部作专题辅导,从而加强生态环境业务知识学习,提升管理水平,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反思无人机事件的教训,落实上级关于生态文明工作的安排部署。

3.定期对相山区两个国控环境监测站点进行巡查,做到每季度全覆盖。

4.已对有关人员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依法依规查处。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引以为戒,形成警示震慑。

5.按照淮环委办〔2022〕47号《关于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站点(断面)管理要求的通知》要求,加强环境监测站点管理,在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站点周围设置警示牌、警示标语;召开保障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站点用电的专题会议,为监测站点运维人员办理出入证,保障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站点正常运行。

6.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组织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镇街、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学习环保监测站点管理知识,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联动,坚决杜绝类似问题。

如对该问题整改验收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2年11月30日至2022年12月10日)向淮北市生态环境局反映。

监督电话:0561—3889657

电子邮箱:hb12365@163.com

 

 

2022年11月30日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