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双通道”药店的规划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1-03 11:26 字号:

一、“双通道”药店的设置原则

在便于患者使用谈判药品需求的前提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规定程序,将资质合规、管理规范、信誉良好、布局合理,并且满足对所售药品已实现电子追溯等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双通道”管理(以下简称“双通道药店”),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原则上每县(市、区)至少有1家双通道药店,市辖区可适当增加数量。

二、我市现有“双通道”药店分布情况

我市现有“双通道”药店9家(含为保障淮北矿业集团、皖北煤电集团、淮海集团、中煤矿建公司等单位职工使用谈判药品,而在宿州市设置2家),濉溪县和三个区共7家。其中:相山区4家,分别是淮北养生堂洪山路分店、安徽天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淮北分公司、安徽高济敬贤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107店、淮北市相王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职防院店;烈山区1家,安徽高济敬贤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30店;杜集区1家,淮北市新阳光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中心店;濉溪县1家,重药控股淮北有限公司和平药房濉溪店。

三、各县区“双通道”药店设置数量规划

相山区作为主城区,医药资源比较丰富且相对集中,交通便利,可设置4—5家“双通道”药店,濉溪县设置1—2家“双通道”药店、烈山区1—2家“双通道”药店、杜集区2—3家(其中在段园镇设置1家)“双通道”药店。为保障我市在宿州市区域内企业参保患者需求,在宿州市区设置1—2家“双通道”药店。

四、“双通道”药店拟增设计划

经与濉溪县医保局沟通,目前,该县已有一家“双通道”药店,基本能够满足患者使用国谈药品需求,暂无新增计划;相山区现有“双通道”药店能够满足人民路以北患者需求。在现有布局的基础上,相山区在人民路与南黎路之间区域拟增设一家;烈山区在市人民医院新院区附近拟增设一家;杜集区在朔里或石台拟增设一家、在段园镇拟增设一家。

五、“双通道”设置管理

在规划范围内,符合《关于建立完善淮北市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通知(试行)》规定“双通道”药店设置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自愿向医保部门提出申请,在按照淮北市基本医疗保险“双通道”零售药店协议管理评定项目及量化评分表,组织进行评估后,择优设置。实行“双通道”药店适度竞争、有进有出、动态调整管理。

 

淮北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12月30日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