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三举措稳步推进林业碳票开发

浏览次数: 作者:林业局 信息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05-31 09:30 字号:

我市三举措稳步推进林业碳票开发试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握林业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科学谋划部署。市林业局坚持试点先行、系统谋划,不断完善林业碳票监测核算、专家审查碳汇量等各项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促进林业碳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进行全市森林碳储量本底调查和碳汇潜力评估,确定适合开展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的范围。3月市林业局与淮北矿业集团运营管控部、安徽丰和农业公司共同赴福建省三明市、贵州省毕节市考察调研林业碳票先进经验,为下一步开发林业碳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大力推进实施。制定林业碳票推进实施方案,起草《淮北市林业碳票碳减排量计量方法(试行)》《淮北市林业碳票管理办法(试行)》,申报《淮北市碳汇造林项目》和《淮北市森林经营碳汇项目》林业碳汇项目,进一步破解森林生态建设资金来源单一,拓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渠道。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第三方开发服务机构,制定符合淮北地区实际的林业碳汇计量与监测方法学。此次碳票开发按照先易后难,先碳票后碳汇,碳票为碳汇探路,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原则,先行选择一个国有林场、一个村集体、一个农户试点,即“111”工作计划,充分发挥碳票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应有的积极作用。

探索拓展应用。不断深入探索“碳汇+”模式,探索以淮北市为试点的城市大型活动和公务会议碳中和实施方案,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旅游景区等,通过购买淮北碳票或林业碳汇实现碳中和;探索在生态环境案件中,鼓励被告人通过购买碳票等方式,实现对受损的生态环境进行替代性修复;探索义务植树活动中,引导履行法定义务植树的单位或个人,通过购买碳票的方式尽责履责,促进全民义务植树模式多样化。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