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和风拂万家 法治甘霖润相城
安徽淮北纵深推进“八五”普法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5-30 14:50 字号:

和谐相城,普法先行。“八五”普法以来,淮北市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分类施策推进“八五”普法走深走实,分级分类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品牌引领促进依法治理,以法治之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淮北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抓住领导干部学法这个“关键少数”

“要坚定自觉尊法,将尊崇宪法法律作为最基本的政治素质和法治素养,从内心深处认同法、信仰法、坚守法,把法治作为价值追求、思维习惯和行为准则。要全面深入学法,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纪的戒尺,始终筑牢防线、不越红线、守住底线……”2022年8月26日下午,淮北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集体学习了法律知识。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淮北市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及建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学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领导干部年度述法、任前考法等一系列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和公务员入职宪法宣誓制度,对全市领导干部学法立下“硬规矩”、划下“硬杠杠”。同时,2022年通过安徽普法微信公众号平台,组织全市2000余名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参加全省网上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参考率达到98%以上,合格率达到100%。

法治文化浸润千家万户

以文化涵养法治,以法治浸润人心。“八五”普法以来,淮北市制定《关于开展第一批“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重点打造淮北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实现“零”的突破。统筹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共文化机构等载体平台,加强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加强机关办公场所、社区、企业、农村、学校等基层单位的法治文化形象塑造,丰富单位文化活动法治内涵。

充分运用新媒体普法,助力法治“飞入寻常百姓家”。以“法润淮北”微信公众号为牵引,构筑起“淮北普法”矩阵为龙头、“淮北普法”抖音号和法治时空为重要阵地、县级普法新媒体打基础的普法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形成“茶馆普法”、“桓谭普法夜市”“法治文艺列车”“南湖之声”等一系列活动载体等普法特色品牌。淮北普法”新媒体普法矩阵在全市全面推广,年度总浏览量到5000余万次。

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好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征集推广活动,建设法治文艺新业态,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法治文艺精品。创建“桓桓说典”“谭谭断案”微信普法表情包,普法微信表情包在全市得到广泛使用,将154件典型案例编印成《谭谭断案》学法案例读本,向群众免费发放2万余册。计划今年创新举办淮北市第一届法治文化节系列活动,推动举办中小学生法治辩论赛及法治书画获奖作品展。充分利用各种重大节日、法律法规实施日等时间节点和“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法润乡村社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下基层活动,力促法治文化深入群众身边。

法治品牌赋能乡村振兴

村村都有“法律明白人”,就能多办“法律明白事”。淮北市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和动态管理,“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每村“法律明白人”平均约为6名;“法律明白人”依托“百姓说事点”,排查矛盾纠纷并积极化解;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程建设,每年培训“法律明白人”2327名,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程,共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247户,并为示范户发放了奖牌,为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元素、法治活力、法治力量。

一个个活跃在乡村的“法律明白人”,如同一盏盏法治“明灯”点亮了全市基层“法治地图”。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