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数字化示范“智造”装配式建筑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05-26 09:43 字号:

“双碳”形势下,装配式建筑是搭建“绿色未来”的必由之路。淮北市高度重视装配式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装配式生产企业“两化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数字化“智造”道路。

一是数字化车间示范。淮北市重点培育一体化装配式生产企业。其中,安徽中冶淮海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作为“安徽省首批省级装配式示范生产基地”“安徽质量信用AAA级示范企业”,依托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与淮海实业集团,打造研发、设计、生产、施工、集采、运营全产业链,全面推行PKPM装配式智慧工厂管理平台的运用,开展构件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共享和传递,打通设计、生产、仓储、货运等多个阶段,实现数据自动归集和可视化管理,打造智慧“数字化”工厂,获得“淮北市数字化车间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二是科技化体系引领。中冶淮海公司先后研发出后浇段内搭连接技术、钢结构装配式体系。后浇段内搭连接技术可节约大量的灌浆料及灌浆套筒,提高施工效率(完成一层施工仅需4天),更能有效解决灌浆不饱满不密实等问题,且该技术获得专利60余项。钢结构装配式体系融合了混凝土构件和钢结构的优势,两者相辅相成形成了绿色装配式建筑部品制造安装全新体系。

三是总承包模式推进。以相山水泥公司绿色智能示范线综合楼项目为例,该项目是装配式EPC试点项目,一个月内完成基础施工、预制板房吊装、水电设备安装、广告装饰、室外地面施工、厂区全封闭围挡、人脸识别闸机、周边绿化等建设。项目采用预制叠合板、预制叠合梁、聚合物泡沫混凝土轻质隔墙板(PFC板)等,施工中推行“装配式+绿色建筑+EPC+BIM+花园式工地”五位一体推进模式,减少现场垃圾和扬尘约80%,充分践行绿色施工节能环保,为淮北地区的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