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浏览次数: 作者:于金龙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11-30 15:52 字号:

今年以来,淮北市启动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五大行动”主要目标为,到2025年,“五育并举”要求得到高效落实,德育工作整体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扎实有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常态化落实,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进一步树立,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明显减轻,以创新为导向的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校体育固本行动取得实效,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中小学校美育课程刚性管理机制基本形成。劳动教育有效开展。“三全育人”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家校社共育”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的淮北模式。到2035年,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更加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全面树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教育生态更加优良,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实施德育铸魂行动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常态化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加强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校外教育实践场所建设,充分用好淮海战役红色资源,努力把红色基因注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

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德育实效。改进德育方式方法,开齐开足上好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组织开发覆盖中小学各年级的优质教学资源。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加强品德修养教育,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法治意识养成。统筹校内外德育资源,发挥相关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的作用,动员鼓励广大“五老”人员参与和指导青少年德育活动。积极探索建立学生校内外教育实践活动管理信息化、服务一体化机制。

深化课程改革,提升工作质量。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深化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打造思想政治课示范课堂,实现“思政课堂”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计划。实施“劳模·大师进课堂”活动,加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提升“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立德树人中的贡献度。积极对接省级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大数据平台,完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

加强主题教育,健全工作机制。以主题教学为抓手,开展淮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集体备课、教学观摩等活动。发挥淮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辐射作用,建设我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同城联盟;统筹推进区县校德育队伍建设,定期开展淮北市德育论文评比、德育论坛等活动,建立淮北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发展中心;开展“思政大讲堂”活动,鼓励思政课名师和其他学科的教学名师走上思政讲台,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走上思政讲台。

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服务体系。开足开好心理健康课程,定期对学生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和建档,试点建立覆盖所有学生的心理健康数据库。分批分期建设市、县、校三级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热线系统,加强心理咨询辅导服务,做细做实日常预警防控。强化医教协同、家校协同,建立完善沟通联动机制,完善家访制度,开展精准个性化指导。建立并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库。

完善师资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合理设置招聘岗位,加大思政课教师补充力度,按规定配足配齐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落实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轮训制度,加强思政课教师等德育骨干培训,做好兼职思政课教师岗前专业培训和新任(转岗)专职思政课教师专项培训。定期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建设专题学习、研讨和教学比赛。建立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联系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制度。建立健全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与成长激励机制,将其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职称评聘、评奖评优、培养培训和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并在绩效工资分配方面予以倾斜。开展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定期遴选优秀班主任、年度十佳班主任,完善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认真落实中小学德育类职称评审制度,对兼职思政课教师思政学科成果予以认可。 


                                            实施智育提质行动

推进基础教育减负增效。认真落实《淮北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工作方案》,提升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实施幼小衔接、小初衔接行动计划,落实“零起点”教学。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举办各学段各学科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提高参与课后服务学生的覆盖率和家长的满意度。实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巩固专项治理行动成果,严格规范培训机构服务行为,强化常态运营监管。

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三教”改革力度,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加强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力度,推进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暨“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编写项目建设。对接淮北市“五群十链”产业,优化职业院校布局,动态调整专业结构,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能力。

推进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实施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优化高职院校学科专业结构建设,加强与我市“五群十链”创新发展格局、产业发展导向相匹配的学科专业体系建设。深化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加强与我市经济社会产业发展重要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完善教育质量保障机制。落实各学段教育质量国家标准。推进高中阶段招生制度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我市职业教育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修订和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学习过程管理与评价,完善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制度体系。落实“五大行动”实验区遴选工作。定期开展教科研成果奖评选和市级“教坛新星”评选。配齐配强各学科教研员。

加快发展智慧教育。完善淮北市智慧教育平台建设,打造智慧学校新生态。聚焦智慧教学,建设智慧课堂系统、市级学业评价系统、网络备课系统、网络教研系统和特色教育资源库,引领教育创新化。聚焦智慧学习,建设个性化学习分析系统、学生综合素质智能评价系统、学生自主学习空间和电子图书资源库,形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学校生态体系。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驱动,多渠道增加教育资源供给,构建淮北市特色教育资源库,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面覆盖。

   


                                         实施体教融合行动

提高校园体育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要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小学一、二年级每周四节体育课,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三节体育课,高中每周两节体育课。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教学模式,帮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鼓励孩子进行校外活动,保障中小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各1小时。

提高学校体育赛事水平,完善赛事体系。围绕教会、勤练、常赛的要求,教育部门要督促各学校培养各个运动项目的精英人才,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完善校内比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市、县、校三级体育赛事体系。创建一批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球类项目。整合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打通教育和体育系统赛事互认通道。组织优秀体育运动员进校园。

常态开展体质检测,提高健康水平。建立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常态化开展学生体质检测,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档案;完善中考体育考试办法、试点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抓好青少年肥胖、近视防控,设立体重和视力日常监控体系,严格管控校园超市,不符合健康安全要求的食品不得进入校园。严格管控学生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要严格落实眼保健操制度,不得压缩或者占用眼保健操的时间。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使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体质检测优秀率达到10%以上。

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学校体育制度保障。各县区完善学校和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互促共进机制,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向学生免费开放,提高体育场馆开放程度和利用效率。统筹学生体育锻炼需要,综合利用公共体育设施与场地。各县区制定实施学校体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设体育教师培训基地,建立聘用优秀退役运动员担任体育教师或者教练员制度。健全学校体育运动伤害风险防范和处理机制。


                                       实施美育熏陶行动

改革美育教学。严格落实学校美育课程刚性要求,开足开齐课程,健全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学前教育开展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艺术游戏活动。义务教育在开好音乐、美术、书法课程的基础上,逐步开设舞蹈、戏剧、影视等艺术课程。高中阶段开设多样化艺术课程。职业教育将艺术课程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开设体现职业教育特点的拓展性艺术课程。鼓励学校与社会公共文化艺术场馆、文艺团体合作开设美育课程。构建“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

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展演机制,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常态化、全员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校每年至少举办一次艺术展演或艺术专项展示。广泛开展班级、年级、校级等群体性展示交流,大力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合唱、合奏、集体舞、课本剧、艺术实践工作坊和博物馆、非遗展示传习场所体验学习等实践活动,遴选优秀学生艺术团参与重大演出活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导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学校美育保障。加大中小学美育教师补充力度,与相关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合作,向中小学提供美育教育教学服务。鼓励优秀文艺工作者等人士到学校兼任美育教师。推动实施艺术教育专业大学生支教计划。建好满足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需求的场地设施、专用教室。把农村学校美育设施建设纳入地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加强乡村学校美育教师培养,培养能够承担美育教学的全科教师。建立校际教师共享和城乡学校帮扶机制。采取同步课堂、共享优质在线资源等方式,补齐师资和资源短板。


                                          实施劳动促进行动

推进劳动教育体系建设。落实《中共淮北市委 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开齐开足开好劳动教育课程。在其他学科课程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形成大中小学衔接贯通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丰富劳动教育资源,实施分学段、分专题的劳动清单。

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家庭的基础作用,注重家风教育,建好“家长学校”,每个学生每年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结合地域特色、产业新业态、劳动新形态,构建以家校为主的日常生活劳动和以“家庭、学校、社区”多维一体的实践劳动。主动与全市各行业劳动基地和实训基地协同,实现政策协同和资源共享,不断联合开发新的劳动教育资源。

加大劳动文化熏陶。每年5月第2周组织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农民丰收节、志愿者日等开展专题劳动实践,大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组织劳模工匠进校园,通过讲好劳模(匠人)故事、弘扬劳动家风、探索研学(劳动)旅行新模式,挖掘劳动精神,传承劳动文化。开展劳动技能和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遴选发布劳动教育先进典型案例。

提高支撑保障能力。建立以县为主、政府统筹规划配置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劳动教育资源的机制,实现县级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全覆盖。到2022年,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一批优秀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到2025年,各县区至少建立1处综合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学校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成立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立健全劳动教育教师工作考核体系,分类完善评价标准。在职务评定和岗位晋升工作中将劳动教育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对待。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