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开展老有所学行动调研活动

浏览次数: 作者:杜集区教育局教育办公室供稿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6-22 09:12 字号:

6月15日,杜集区政协副主席王可率区教育局、区文旅体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对全区老有所学行动进行专项调研。调研组一行十余人对高岳办事处、矿山集办事处、石台镇和朔里镇所属5个老年学校及7个老年教学点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重点了解当前全区老有所学行动开展状况、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区情实际给出对策建议。

杜集区现有常住人口为23.97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为52596人,占21.9 %。按照区、镇(办)、村(居)三级网络建设模式,全区现有区级老年大学1所,镇级老年学校6所,村(居)级老年学习点42所,在册学员4000余人。

通过实地调研走访,调研组了解到全区老年人的学习状况还存在着管理体制不健全、教师队伍不稳定、课程设置不合理等问题。矿山集双龙社区负责人介绍说,社区人口约一万人,作为老旧工矿区仅老年入就达四千人,原老年学校教学场所规模较小,已远远不能满足当前需求。石台镇梧北村老年学习点负责人则表示,农村老年学员较少,农村老年人参与度不高。另外,调研组还了解到其他诸如老年学员的交通安全、个性化学习需求等问题。

针对调研的问题,调研组认真梳理分析,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建章立制、强化师资和经费保障等建议。区教育局局长曹立民表示,老有所学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各层级多部门共同参与推动,建议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调度,共同推进实施。区教育局负责业务指导和统筹、规划、协调,其他部门相互参与协作,坚持属地管理为主,各镇(街道)、村(居)具体负责实施。

区政协副主席王可指出,要按照省、市暖民心行动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把老有所学行动落到实处、落在细处,把上级政策目标与当前的调研任务结合起来,把调研的措施成果与我区老年群众的需求结合起来,真正把好事办好。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