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强化环境监管筑牢环境安全防线

浏览次数: 作者: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1-04 08:23 字号:

近年来,淮北市以生态环境行政执法规范化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执法队伍,推动企业规范内部管理,提升守法意识,确保辖区生态环境安全。截至9月底,全市适用《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查处案件52件,实施行政处罚104件,罚款约1138万元。

保持态势,环境安全“零容忍”。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聚焦核心任务,紧盯突出问题,扎实做好重点领域监督执法,牢固树立执法的权威性、严肃性。高质量推进专题执法、交叉执法、突击执法、联合执法等相关执法活动。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对不同企业类型,实行分类分级精准执法,推动生态环境执法监管高效规范。截至目前,通过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制定“双随机”抽查任务26件,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500余次。

持续练兵,提升能力水平。立足提升所有执法人员能力为基础,进一步夯实基础能力,切实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为生态环境领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利用现场跟班学习和夏季臭氧帮扶、在线监管等专项行动与重点学习相结合方式,邀请行业专家和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现场和视频授课,开展分享式学习、点题式培训,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典型案例库”“应急专家库”,服务和保障现场执法工作;坚持“每月一练”,先后举办春训、执法岗位培训、无人机培训、在线培训等,组织专技人员继续教育,共培训100余人次。

数字监管,依托科技支撑。建立在线数据超标等环境问题预警、处置、核查、执法检查全程跟踪督办的监管工作机制,构建“日常管理—预警预报—任务分派—限时完成”的执法模式。将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区域走航、企业自查自纠等作为主要监管方式,聚力打造智能化、可视化智慧监管体系,实现生态环境监管从“人防”到“技防”的根本转变。截至目前,已开展非现场检查100余次,实施免予处罚比去年同期增加500%,实施行政处罚的罚款较去年同期减少约40%。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