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卫生健康委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浏览次数: 作者:王芳 胡军 信息来源: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01 17:46 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有关精神,8月28日,淮北市卫生健康委邀请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民二庭庭长王艳作《民法典》专题讲座。市管民营医院、市卫生健康委联合相山区三堤口街道大工委、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近70人聆听讲座。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讲座,王艳从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强化人格权保护;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化权利保护规则,注重维护公民根本权益;尊重意识自治,促进交易发展;坚持绿色原则,保护生态环境;坚持与时俱进,体现科技发展进步等六个方面生动解析了民法典与原有法律条文的区别和不同。同时结合18个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对民法典 “见义勇为免责”“高空抛物”“绿色原则”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进行细致的解读,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进一步强化了职工们对民法典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理解,提升了职工们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王芳  胡军)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