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获评安徽省卫生城市

浏览次数: 作者:韩惠 刘志明 信息来源: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2-12 16:24 字号:

12月5日,省爱卫会公布2018年度安徽省卫生城市名单,我市名列其中。

濉溪县同时获评安徽省卫生县城;濉溪县百善镇柳孜村、刘桥镇王堰村、五沟镇北湖南村、韩村镇大殷村,烈山区烈山镇洪庄村、古饶镇谷山村、古饶镇南元村、宋疃镇和村、宋疃镇费寨村,相山区相南街道惠苑路社区、桓谭社区、相阳社区、杏林社区等13家单位获评2018年度安徽省卫生村(社区);市商务局,市园林局,烈山区海孜医院、古饶镇卫生院获评2018年度安徽省卫生先进单位。

近年来,我市将创卫工作作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改善城市环境面貌的重要载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近3年投入创卫专项经费400余万元,各级各部门紧扣创卫标准、协同推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用心维护,公共卫生服务、市容环境整治工作等取得显著成效。

针对市民健康服务水平需求的提升,我市坚持完善网络,防治结合。全市28家镇卫生院、356家村卫生室,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市人民医院等6家三级医院与基层组建医联体,基层服务能力逐步增强。

设立再生育门诊3个,成立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4个,妇幼保健主要指标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妇幼保障能力日益完善。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出台3岁以下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在全省率先推行公共卫生服务激励机制,在全省首创预防接种智慧门诊,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赢得群众认可。

各级各部门积极打造平台、扩展载体,广泛动员和吸引群众参与创卫活动,共享健康生活。全市建有体育健身设施的社区已达50%以上,连续组织30余届新年元旦健身长跑,举办半程马拉松赛、环化家湖自行车赛等健身运动。通过组织“健康中国行”等主题卫生知识讲座,组建社区卫生服务团队开展个性化保健服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4年的9.45%提升至目前的20.74%。

我市将创卫当作一场“民生大考”,因地制宜,统筹谋划。近年来,积极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试点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辖区学校食堂、饮水设施、教室宿舍等卫生管理情况监督检查全覆盖,实现食品从田头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监测,有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通过持续提升绿化覆盖率,实施烟花爆竹禁放,整治老濉河水生态环境,让天空更蓝、水体更清、生态更优。(韩惠 刘志明)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