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推进婚丧嫁娶移风易俗成效明显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吴永生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20 10:22 字号:

自2017年4月开始,我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推进以婚丧嫁娶为主的移风易俗工作见成效。

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引导作用,我市将推动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纳入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以濉溪县刘桥镇王堰村为例,该村以村民组为单位,成立党小组,集体研究制定适合村情的“移风易俗实施方案”及村规民约,对村民操办红白事的规模及金额作出要求;党小组向每家每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移风易俗宣传册,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执行“村规民约”;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谁家办红白事,党员主动参与并提供协助,在帮助节约成本的同时,增进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如今的王堰村,党员干部带头行动、以身作则,让不少群众也自觉加入到抵制歪风恶俗的行动中来,共同营造全民参与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此外,濉溪县把移风易俗工作重点聚焦在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上,制定农村红白喜事指导标准,建议婚事随礼金额不超过200元、桌席共计不超过12桌、每桌饭菜不超过400元标准;建议白事不就餐,确需就餐的,每桌饭菜不超过200元标准、礼金不超过100元。目前,全县各村已经全部制定并完善了村规民约,213个行政村所辖各自然庄全面推进 “党群连心站”建设,纷纷选举产生自然村村民理事会,并依托“党群连心站”积极引导群众不该办的喜事不办,红白事简办,逐渐形成以节俭办事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的共识,有效减轻村民的经济负担和思想负担。

相山区、杜集区、烈山区也分别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居)民代表会、举办文艺演出、张贴村规民约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陋俗的强大舆论场。各村居组建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在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纪委及时出台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带头移风易俗的“七个不准”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基层广大党员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办理婚丧嫁娶事宜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规模,带头劝阻近亲属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取得明显效果,形成了婚丧嫁娶简办新办的良好风尚。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