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2021年审计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08:53 字号:

淮北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2021年审计工作,以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主抓手,切实加强审计机关建设,为奋力推动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监督保障。

(一)聚焦主责主业,统筹谋划“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科学谋划2021年审计工作,目前已启动计划编制工作。一是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效为根本,组织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及相关专项审计,保障党中央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二是以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为目标,紧紧围绕推进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持续发力,加大财政审计力度,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是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加大对乡村振兴、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四是以促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抓手,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五是以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为主线,持续推进投资审计工作转型,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六是以提升审计结果运用水平为关键,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督促检查,进一步夯实被审计单位对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

(二)牢树法治思维,着力提高依法审计能力。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在全市集中开展依法审计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加大对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权限、审计项目安排、审计法定程序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执行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增强全市审计机关依法审计意识。二是严格遵守法定程序,推进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复核审理、质量责任追究等业务管理规范,加强审计现场组织管理和取证管理,坚持“审核、复核、审理”三级审理模式,发挥逐级复核、分级负责作用,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是要强化法治思维、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注重综合分析研判,对具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归纳提炼,提出有效的对策建议,着力推动源头治理,使审计结果能够更好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四是强化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科学统筹审计资源,加强大数据审计技术运用,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夯实发展根基,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要抓好班子建设,发挥“头雁效应”,严格落实党组会议、办公会议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始终做到对组织坚定服从。二是要强化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个人综合量化考核与评先评优、干部使用相挂钩。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以审代训,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最大限度地激发审计干部队伍的活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三是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严肃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对党员干部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确保审计队伍清正廉洁。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