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市知识产权 质押融资突破3亿元

2021-03-02 16:07文章来源: 淮北日报
字号:【    】

2020年,我市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达到3.01亿元,同比增加1.42亿元,增长89.31%,实现了“十三五”时期年度最大增幅。

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采取“政策带动、银企互动、合力推动”措施,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缓解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高质量发展。完善政策支持,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若干政策》等相关政策,建立了完整的知识产权政策支持体系,其中对企业以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贷款的给予贷款利息和评估费50%补助。2020年,先后对符合条件的8家企业给予贷款贴息补助,贴息总额达158.14万元,引导企业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研发和创新发展。

实现信息共享。建立271人的企业知识产权专员信息库和质押融资微信交流学习平台,定期深入重点企业开展现场指导和质押业务培训,宣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及质押融资政策。疫情期间,组织对全市184家知识产权企业质押融资需求进行了统计调查,建立融资需求分类台账,及时函告受疫情影响企业质押融资需求情况,对疫情防控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重点支持,促成19家企业与商业银行达成4.08亿元质押融资意向。定期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信用佳的企业和项目及时推荐给各商业银行作为质押贷款的预选企业。

搭建融资平台。落实质押融资联席会议制度,督促银行金融机构结合实际,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为科技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畅通银企信息交流渠道,去年累计举办银企对接会、宣讲会10余次,保证了质押贷款业务的顺利开展。同时,注重发挥品牌价值和效应,畅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如安徽中意胶带公司凭借“安徽省专利金奖”的良好品牌价值和效应,以2项发明专利获得建设银行990万元专利质押贷款,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资金支持。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