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五项举措”稳岗留工助力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2021-02-05 10:25
字号:【    】

日前,淮北市推出五项举措,推深做实“四送一服”,助力企业做好春节期间用工保障工作,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是实施中小微企业“稳岗补贴”计划。给中小微企业发放稳岗补贴。鼓励中小微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减轻企业用工负担,实行“免申即享”,依据中小微企业免征社会保险费信息,确定补贴企业名单和补贴金额,春节前发放到企业银行账户。

二是开展“送红包”行动。鼓励春节期间非安徽户籍外来务工人员留淮过年。针对非安徽户籍外来务工人员并在淮缴纳社保的春节期间留淮务工人员(在税务登记注册在淮的非省属企业、市场监管部门注册在淮的个体工商户、发证机关为市级或区县级政府管理部门的社会组织就业的外省务工人员),通过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申报,政府向符合条件的在淮外省务工人员,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稳岗留工红包”奖补。由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申请,春节前预拨50%奖补资金。对于未在淮缴纳社保的外省务工人员、省内其他地市在淮务工人员以及省属企业省外在淮务工人员,鼓励用工单位春节期间给予一定关爱补助。

三是开展“送保障”行动。鼓励用工单位稳定就业岗位,自行组织或委托机构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符合规定的可享受培训补贴。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作用,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继续实施返还失业保险费政策。大力推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加强纠纷处置和隐患排查,确保春节前欠薪问题“两清零”。阶段性降低企业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广泛开展政策宣讲,重点介绍扶持就业、促进就业、稳定就业的相关政策,大力宣传鼓励就地过年以及支持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群体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

四是开展“共享用工”行动。鼓励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共享用工余缺调剂,积极引导非安徽户籍外地员工留在淮北,并为留淮外地员工提供合适工作岗位。鼓励自身缺乏工作岗位的企业通过“共享用工”模式,积极主动联系其他有岗位余缺的企业,进行员工输送。

五是开展“送温暖”行动。主动向非安徽户籍留淮员工发出节日慰问信,通过上门走访、手机短信、QQ群、微信群等途径,开展为非安徽户籍留淮员工办实事活动,送温暖、拉家常、摸情况,引导非淮员工留淮安心过年,减少人员跨地区流动。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吸引非安徽户籍员工留淮过年、在企休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协调强化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保障,确保企业和非安徽户籍留淮员工正常生产生活。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