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向改革要红利 向管理要效益 向创新要发展

2020-10-10 09:44文章来源: 淮北日报
字号:【    】

为有效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驶向快车道,我市按照向改革要红利、向管理要效益、向创新要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在项目服务、项目审批、项目监管、纾难解困上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优化服务做“加法”。积极开展探索以立项用地、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的行政审批、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事项的全流程、规范化和标准化再造。今年以来,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办理联合审批的工程建设项目449个,办结各类审批事项2900余件,整体改革进度和成效位居全省前列。全力打造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截至目前,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已上线运行,市级项目办理195157件,延时预约服务3185件,“不见面”审批办件9230件,打通服务惠民“最后一公里”。

审批流程做“减法”。依托淮北市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从改革前的57个缩减至目前的47个,施工许可申报材料从改革前的34个缩减到目前的9个,审批总用时从2019年的120个工作日办结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工业项目40个工作日)。合并选址和用地预审,针对消防设计审查,将联合图审与消防设计审核并行并联办理,依托联合图审系统数据推送共享,将申报材料减至1件。

联合监管做“乘法”。按照一个系统办理、一个网站查询、一个平台监管目标,形成一个主审批平台加多个子服务系统的审批管理系统平台总体框架,主系统办理各类审批,子系统集成各类创新服务。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市投资项目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电子应用等100%全覆盖。建立淮北市重大项目库,实行“3个月滚动计划”管理,“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每周及时更新项目实施进度和存在问题。同时创新出台开展全市重大项目“四个一”推进机制【即一个重大项目、一个推进专班、一张进度图、一个问题清单】、政府投资项目“三灯预警”管理等机制,实现项目精准监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1—8月,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2.48亿元,超序时进度12.3个百分点。其中,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序时进度15.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纾难解困做“除法”。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好差评”服务,让办事人评价满意度,设立意见箱、投诉电话牌、规范政策信息宣传栏和公示栏,接受群众监督。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项目审批上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审批模式,做到项目审批不卡壳、不延期,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突破信息孤岛壁垒。为妥善解决系统不关联,数据不共享等一系列问题,对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消防、供水、供气等职能部门在项目立项备案、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全生命周期实行动态实时对接,打破部门间信息数据不连通问题。截至目前,各类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投诉举报全部纳入政务服务网办理,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已达100%、“不见面审批”事项达80%。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