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双创基地带动作用 促进中小企业做优做强

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作者:张守斌 信息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3-09 09:01 字号:

2020年,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出一批服务功能齐全、服务业绩突出、社会公信度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20年新增省级创业基地1家,新增入驻企业28家。全市5家省级创业基地入驻企业330户,实现销售收入138542万元,实现利润24672.2万元,税金4031万元,带动就业4709人。

不断壮大中小企业规模。2020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全力推进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着力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全市中小企业发展势头不断向好,中小企业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发展势头不断向好,“专精特新”发展活力不断迸发、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截至2020年底,全市中小企业35636户,新增中小企业6917户,同比增长2.0%;全市个体工商户172680户,新增个体工商户21940户,同比增长26.2%。

不断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我市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建设,立足基础服务,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引进专业化公共服务机构,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全年共开展各类服务活动217场、服务企业4050户次。发挥“双创”载体的“磁石效应”,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内生动力,吸纳、培育了一批研发能力与产业转化能力兼具,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中小企业。相山区中拓变频选送的绿色节能项目“一款紧凑型高性能变频器”获得2020年“创客中国”安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三等奖。全年52家民营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46家民营企业为省级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197家。

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2020年市政府先后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33条、降成本20条、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组织开展“送政策进民企”“亲清行动”等系列活动,多方助力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出台推动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1+2”政策,实施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工作,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无分岐账款任务全部完成。增设了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为全市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精准服务。

不断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我市积极发挥制造强省和我市高质量发展资金引导作用,全年兑现奖补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资金190万元。兑现市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奖补资金1543.71万元,兑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政策涉及资金866.66万元。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3家,10家企业在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挂牌,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2家, 2家企业获批国家级“小巨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成为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示范标杆。

下一步,我市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小企业营造更优发展环境,加强管理,分类指导,推陈出新,做好服务,精准发力,政策指导,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