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审计局预算执行审计“四关注”深化国有企业审计监督

浏览次数: 作者:王克娜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11-23 11:02 字号:

淮北市审计局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四个方面,及时列出具体问题清单以及相应的审计整改建议,帮助企业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发挥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职能。

一是关注国家法律法规和贯彻执行国家经济政策情况。检查企业是否私设“小金库”等违法违纪问题,深入分析企业经济活动与国家重大政策措施之间的内在关联,促进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得到有效贯彻执行。

二是关注企业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检查是否建立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运转是否有效,内部控制是否健全,“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规则和程序建立和执行情况,党组织和董事会在重大决策事项中履职尽责情况。

三是关注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摸清企业的资产管理、生产经营、财务管理、投资效益等情况,全面核实企业经营业绩,客观公正评价国有企业各项财务收支核算的真实性和合规性,有无采取不合并子公司、不充分抵销内部交易等方式虚增(减)企业合并财务报表利润等问题。

四是关注财政专项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检查申报补贴资金数据是否真实、有无虚报冒算等情况,有无损失浪费。是否完成规定绩效考核指标和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以促进企业既要注重经济效益,更要提升社会效益。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