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无水港”为经济发展赋能

浏览次数: 作者:■ 记者 傅天一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10:41 字号:

淮北不沿江,也不靠海,但在海铁联运的助力下,借政策“好风”,加速实现着“通江达海”的目标。9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烈山区青龙山铁路“无水港”项目建设现场,了解项目的具体情况。

一台橙色的高大桁架龙门吊横跨在项目入口处,一列货运火车停放在下方……该项目基础设施已全部完工,整体进入收尾阶段,等待着开通仪式。所谓“无水港”,是指在内陆地区建立的具有港口功能的物流中心,相当于把港口延伸到了内陆。货物在无水港内“一站式”完成订舱、报关、报验、签发提单等通关手续,通过公路、铁路等运输方式用集装箱将货物运送到港口后,直接装船出海。

“与传统的港口自主运输、报关、检验、港杂费等相比,‘无水港’为企业节省了一系列复杂环节,节省大量的时间和运输成本。据测算,利用集装箱班列进行铁路运输比公路运输的成本要节省40%左右。”市政府口岸办公室主任魏平介绍。

随着国家“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海关总署结合机构改革、关检融合新要求,大力实施进出口监管模式和通关一体化改革,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提供了越来越好的贸易便利化服务。为进一步降低我市外贸企业生产成本、加快淮北外向型经济发展、努力把我市打造成黄淮海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我市抓住符夹线扩能改造、青龙山货场改造的有利时机,与上海铁路局合作,综合利用青龙山货运中心,共同建设青龙山铁路“无水港”。

据悉,青龙山铁路“无水港”一旦开通铁海联运集装箱运输业务就会起到集聚效益,为企业解决出口物流通道问题。铁海联运直达港口有宁波、上海、连云港,能为出口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通关一体化服务,节约企业物流费用约20-25%。还将吸引周边,如宿州、亳州、永城等淮海经济区腹地城市的出口货物集聚淮北。并通过市场手段,将现有存量里可以通过海铁联运方式的出口货物,变“分散”为“集中”,把出口货物全部集中到青龙山铁路“无水港”,通过铁海联运的方式出口。

青龙山铁路“无水港”项目对我市发展外向型经济战略,有效改善外贸进出口物流通道以及转型发展意义重大,也为我市发展口岸经济,以及下一步的保税区和保税加工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