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五强并举”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

浏览次数: 作者:梁仓 信息来源: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07 18:51 字号:

强机构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淮北市建成镇卫生院28家、村卫生室354家(含自然村卫生室)、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28家,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覆盖全市城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实施一体化管理,实行设置、建设、人员、财务、制度“五统一”,财务核算和法律责任“两独立”,形成“镇+村”一体化服务网络。

强设备配置。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基本医疗设备配置完备。同时在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彩超60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49台、十二导联心电图机61台等医疗设备,其中濉溪县为18家镇卫生院配发24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用车。在全市村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备健康一体机367台、“人脸识别”PAD 1240台。“智医助理”覆盖濉溪县所有镇卫生院和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2020年实现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全覆盖。

强人才队伍。实施“县管乡用”政策,濉溪县招聘58名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今年计划再招聘54名专业技术人员安置到镇卫生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累计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78名、基层全科医生426名。每年投入40万元对基层医务人员开展技能培训,组织基层医务人员到县级医院免费脱产进修。

强能力提升。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9家基层医疗机构达到国家推荐和基本标准。创建一甲医院和特色专科,濉溪县五沟等3家镇卫生院获评全省首批一甲乡镇卫生院,南坪等4家镇卫生院4个专科获评全省首批特色专科。开展“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创建活动,临涣等8家镇卫生院获评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四铺镇五铺村等7家村卫生室获评省级“群众满意的村卫生室”称号。

强待遇保障。落实到龄退出村医生活补助,1545名到龄退出村医按月发放补助。落实村医一般诊疗费政策和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将收取的一般诊疗费和使用的基本药物纳入城乡居民支付门诊统筹支付范围,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村卫生室,按每千农村人口每年5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濉溪县按每个村卫生室平均不低于5000元的标准,设立医疗执业风险分担统筹资金。市辖三区村卫生室执业风险金,分别由区财政按每村2000元的标准向商业保险公司投保。(梁仓)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