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淮北市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浏览次数: 作者:张守斌 信息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0-08-17 11:06 字号:

“在未来企业发展的竞争中,留住人才是最重要的,引才聚才育才用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让人才在创新发展中发挥作用,创造科技成果,实现创新价值,也是淮北发展的重要资源。”前不久,在我市召开的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暨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上,安徽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董捷在发言时以企业家的切身感受表达了对人才的渴望。

企业的需求就是政府服务经济发展所努力的方向。近年来,我市为支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市委、市政府制订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淮北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淮北市支持民营企业融资上市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现淮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全市民营经济形势总体稳中有进

“企业既要高质量发展,也要承担环保、安全生产、就业等社会责任。这需要有关部门组织人员上门为企业开展培训,让企业员工更多地了解掌握这方面的知识,规避风险,使企业更好地发展。”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录文直言企业目前的需求。

座谈会上,通报有关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士电源、弘昌新材料、曦强乳业、龙波电气、金龙机电、中芬矿机、瑞柏新材料负责人先后发言,就优化营商环境、吸引留住人才、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提出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一一作出回复。

回望近年,我市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产业转型发展和新冠疫情冲击等多重考验,全市民营经济形势总体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好于预期。民营经济逆势上扬。2019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38.75亿元,同比增长6.9%,全市新增私营企业7480户、个体工商户20113户。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今年上半年新增私营企业3686户、个体户7732户。民营企业税收不断提高。2019年实现税收66.55亿元,同比增长12.7%,占全部税收收入的57.8%。今年上半年实现税收收入43.34亿元,同比增长9.1%,占全部税收收入的67.2%。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完成4.93亿美元,同比增长31%,今年上半年完成2.94亿美元,同比增长47.7%。民间投资活力不断增强。2019年同比增长11.5%,占全部投资比重的61.9%;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8.8%,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66.7%,创新创业增动力。2019年全市民营企业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106个,万人拥有民营企业数量达142.2户,同比增长18.6%。今年上半年,26家民营企业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

民营企业发展仍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线

近年来,我市不断健全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标准体系和评价机制。支持中小企业应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新材料技术、智能绿色服务制造技术、先进高效生物技术等,提高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4家,其中,“小升规”13家。科宝生物获批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九天测绘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新增43家科技板和7家专精特新挂牌企业,12家企业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全市现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6家。华孚时尚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企业库,理士电源晋级国家级绿色供应链,金龙机电、金力泵业等5家企业产品获安徽工业精品,徽香昱原等3家企业获批省级数字化车间,全市25家(个)民营企业(项目)获得省级以上“五大制造”荣誉。

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依托省“1+16+X”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创业、技术、培训、融资等普惠服务。深化“三比一增”“四送一服”“三包三抓”工作,聚焦企业关切,建立“政企直通车”,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涉企政策主动征求企业家意见,企业反映问题实行派单服务。

党委政府始终是民营企业的坚强后盾

支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今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传递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为企业战胜当前困难、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前进的动力。

民营经济强则中国强,中小企业稳则经济稳。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17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起到添薪续力的作用。近年来,我市聚焦中小企业发展及相关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特别是一些基础性、制度性问题,着力在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健全金融财税支持体系、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提出更多要求,重在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各项制度,完善基础性工作,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当前,我市正处在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给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一定影响。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战胜危机,留住青山,赢得民营经济发展崭新未来。让政策落地开花结果,这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红利。做好民营企业的坚强后盾,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基础,畅通民营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渠道,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多点发力,形成民营经济发展的合力。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网一门一次”“多证合一”等事项,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聚焦产业升级“个十百千”工程,打通减税降费、降本减负等各项扶企政策“最后一公里”,加大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宣传力度,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出重商、亲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家们安心、定心、放心干事创业。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