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蓝图定方向 砥砺奋进建新功
——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引领高质量转型崛起纪实

浏览次数: 作者:■ 记者 吴永生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09 10:21 字号:

这是一个高瞻远瞩的科学擘画,蕴含着超凡的战略智慧;这是一个跨越时空的科学体系,引领淮北不断向高质量转型崛起奋进。

4年前,在总结淮北多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市第八次党代会谋划确立了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后又提炼形成了“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这个着眼发展大格局、指引淮北改革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图大略焕然而生。

科学擘画 指引未来

淮北缘煤而建、因煤而兴,自1958年建矿、1960年建市以来,累计生产原煤10亿多吨,在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付出了煤炭资源锐减、生态环境破坏等沉重代价,2009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特别是经历煤炭“黄金十年”之后,同时面临宏观经济下行、煤价断崖式下跌、房地产高库存、土地市场疲弱等多重压力,经济社会发展一度陷入困境,城市转型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面对种种问题和困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顶住压力、保持定力,积极应对、精准施策,既保持了经济即期增长,又推进了资源型城市深度转型,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2016年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核心内涵,谋划确立了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提炼形成“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即:坚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这一工作中心,激活招商带动、创新驱动两大动力引擎,打造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三个“绿水青山”,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发展转轨、城市转向、动力转换、共建共享。

蓝图既定,持贵有恒。4年间,“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始终是引领淮北发展的总纲领,是推进淮北各项工作的总方略。在这一战略指引下,我市坚持“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久久为功,砥砺奋进,积极推进发展转轨、产业转型、城市转向、动力转换,转型步伐愈来愈坚实,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崛起的新路。

在加快城市转型中,我市变“高碳资源”为“低碳利用”,产业由“黑大粗”向“高精尖”跨进;变“依山建城”为“拥湖发展”,城市由“主城带动”向“全域统筹”推进;变“乌金城市”为“绿金淮北”,基本实现由“黑灰煤城”到“生态美城”的华丽转身,呈现出产业转型升级、后劲持续增强、面貌日新月异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两动”并进 加快转型

作为正在转型中的资源型城市,我市突出创新驱动、招商带动“两动并进”,注重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碳基、铝基、硅基、生物基、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等“四基一高一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建设“绿金科创大走廊”,加快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积极打造“双创”平台。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市规划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攻克关键技术难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铝基高端金属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绿色食品、高端装备制造等6个省级、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初见成效。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重点支持特种炭黑、无卤阻燃剂、己内酯等世界领先的新材料前沿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淮北高新区、濉溪经济开发区重点支持陶铝材料产业化研究,开发航空航天专用材料、高耐磨发动机活塞材料、高强度焊接材料和铝板、带、箔系列产品;相山经济开发区重点支持生物工程研究,开发香精、香料等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和生物制药。同时,我市大力发展硅基新材料和大数据产业,支持电子芯片、新型电子元器件、硅基玻璃、硅基绿色建材以及智能软体移动机器人平台、智能电子仪器仪表等成套智能装备的开发。

统计显示,2019年,我市GDP总量在跨越千亿大关基础上再上新台阶,突破107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6.8:42.7:50.5,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50%,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经济体量不断增加、经济结构得到优化、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质量效益显著提高等五大特点。

五大发展 统筹推进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是“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的落脚点。为此,我市各专项工程牵头单位精准发力、分工协作,确保五大发展行动的各项重点工程和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在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我市实施创新主体培育、产学研开放创新、产业技术升级、知识产权示范等六大工程,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年年提高。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平山电厂135万千瓦高效洁净燃煤机组成为全球技术最先进的绿色发电标杆。推动高端人才集聚,出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办法》,探索柔性引进模式,吸引一批高精尖人才。成立陶铝新材料研究院,开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陶铝新材料,为打造千亿产值板块奠定基础。统筹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经济与文化等各方面的协调发展。统筹棚户区改造、煤炭去产能释放的城市空间,重新启动城市总体发展规划修编,协同发展六大组团,加快推进东部新城和高铁新区建设,加快南部次中心建设,形成“一主一次、南北联动”的城市发展框架。围绕“产、钱、地、人、治”五个方面探索,全市城镇化率居皖北第一位。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老城区改造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通了一批断头路,完善了农村路网、林网,城乡环境实现新变化。

如今,放眼淮北,城在林中、村在景中、房在园中、人在绿中。这一切,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城市建设等各个领域。我市加强全域规划,重点打造主城区中部近50平方公里的城市中心湖带,大力发展分布在中心湖带两侧的西部城区和东部城区。打造生态格局的同时,我市积极构建生态屏障。实施创森十大工程和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独创“七步造林法”,为全市20万亩石质山披上绿装,跻身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持续治理采煤沉陷区,统筹实施南湖、绿金湖、碳谷湖治理,推进河湖联通工程,荣获第十届中华环境优秀奖。大力塑造优美山水生态,构建生态环保长效机制,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城市实现了由灰向绿、由工矿型向山水生态型的转变。

“半城山色,半城水韵。”碳谷湖、绿金湖、南湖、乾隆湖、岱河等湖泊湿地连点成线、串景成廊,使得淮北依山拥湖的空间格局豁然开朗,“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特色城市风貌日益彰显。

招商引资是我市促开放的重要法宝。我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聚焦“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坚持把招大引强作为重点,紧盯全球500强、全国500强、行业百强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招商引资促开放的同时,我市坚持区域合作促开放,全面融入长三角,着力打造苏鲁豫皖交界区域对外开放新高地。一座城市的幸福指数,是点滴民生福祉的汇聚和积淀。在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市致力于改革、民生、创建,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鲲鹏展翅凌万里,逐梦扬帆再起航。在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指引下,淮北高质量转型崛起的步伐正在加快。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伴随着建市60周年的东风,淮北正吹响新一轮战斗号角,以朝气蓬勃的姿态、欣欣向荣的面貌迈向未来。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