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实小朱潇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浏览次数: 作者:于金龙 袁圆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07 10:24 字号:

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发文,表彰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安徽省淮北市第三实验小学少先队员朱潇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朱潇是淮北市最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员,一个六年级的小姑娘,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50余场次。朱潇被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织委员会授予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特等奖,在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织委员会组织的第二十五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讲故事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2018年7月,朱潇代表安徽省赴北京参加第25届“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荣获一等奖,2019年5月,她被授予安徽省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2020年,她被团市委推荐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队员代表。

品学优等生。在老师眼中,朱潇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勤学习、善思考、求上进,各科成绩均名列前茅,2017年被淮北市评为“优秀少先队员”。朱潇品优行端,热心公益,是学校的义务讲解员和志愿广播员。2017年,淮北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倡导“礼让斑马线”。一天,朱潇放学回家,一位6路公交车司机在朱潇过斑马线时,主动礼让。小小年纪的她,不停地思考,要为“礼让斑马线”的倡导做些什么?在妈妈的帮助下,朱潇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下了《可爱的斑马线》,以孩子的视角讲述了在淮北可怕的斑马线如何变成可爱的斑马线的故事,并在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淮北市第三实验小学、消防中队、国购广场等地亲身宣讲均获得好评。2017年9月,由朱潇录制的“礼让斑马线”宣讲视频在“淮北交警”公众平台号上播出后,点击率高达万余人次,引起网友热议。随后,淮北广电“朗读时间”栏目、“安徽公安交警在线”微博均对此进行转发。2017年9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交通频道”专题报道了朱潇同学“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的光荣事迹。

人小志高远。在父母眼中,朱潇是个人小却志存高远的孩子。两岁时,就对讲故事表现出异于常人的热爱,一听到妈妈讲故事,她就会安静下来,听得如痴如醉、模仿得惟妙惟肖。五岁时,参加淮北市首届“新华书店杯”少儿讲故事大赛获得一等奖。当她看到观众被她讲述的故事所打动,流下眼泪时,她发现声音居然有如此大的魅力,从此便暗下决心,要发挥声音的优势,感动更多的观众。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朱潇深受鼓舞,她决定发挥自己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员的作用,及时把党的声音传播出去。在班主任张琳的帮助下,朱潇写下了《我家的女党员》故事稿,通过讲述奶奶、妈妈、姐姐一家三位女党员的先进事迹,表达了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崇高愿望。在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教育局等部门的组织下,朱潇到社区、学校、企业亲身宣讲30余场次,现场观众无不为朱潇声情并茂的讲述所感染,纷纷对其大加赞扬。2018年7月1日,淮北广电“朗读时间”栏目再次邀请朱潇做客节目,讲述《我家的女党员》,引起广泛热议和关注。

爱心故事王。在同学的眼中,朱潇是个充满爱心的故事大王。为了释放同学压力、活跃班级气氛,朱潇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同学们讲故事。有一次,朱潇讲述原创故事《黑猫警长不在家》,用不同声音分饰6个角色,逗的同学们哈哈大笑。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宅在家的小朱潇时刻关心疫情发展,爱国忧民之情溢于言表,利用善于朗诵的特长录制战疫视频《守候春天》《中国一定赢》等,成为学校的抗疫小尖兵。除此之外,朱潇连续两年参加淮北市春节联欢晚会的小品演出,用满满正能量传递着“真善美”。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