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教育局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22 10:02 字号:

“现在是红灯,大家稍等会儿再通过。”近日,在淮海路小学附近的几个路口,随处可见头戴小红帽的家长和孩子,他们都很认真地在引导过往学生和市民安全、有序通过斑马线。

这仅仅是相山区教育局组织号召区属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共同开展“小手拉大手 家校合力助文明”活动的一个缩影。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山区教育局制定了《相山区教育系统“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印发《“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致家长一封信》、开展“践行文明行为,争做文明家长承诺”“学生家长同做文明创建作业题”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顺和文明程度,努力营造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影响整个城市,共同践行道德规范的良好氛围。

每到上下学高峰期,位于相山路与民生路交叉口北侧的市第二实验小学门口车水马龙。在交警队和该学校的统筹安排及精心组织下,家长志愿者们风雨无阻,协助交警和学校工作人员共同维护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提醒家长不要将车辆停泊在路边或斑马线,提醒过往车辆不要在此附近掉头,劝导骑车家长即停即走……他们为孩子搭建了一条绿色的安全通道,使得学生上下学变得安全、放心,校门口的交通秩序也明显畅顺很多。

“既要做创建文明校园的参与者、监督者,更要做文明言行的传播者。‘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满怀憧憬,我们充满激情,我们追求成长和长大……”9月14日上午,长山路小学学生代表在国旗下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树立良好的文明意识,以实际行动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在“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各中小学校通过“三个三”,即班会、团队会、校会“三会”,道德与法制课、综合实践课、劳动教育课“三课”,团队活动、课外活动、创建活动“三活动”,加强行为规范和礼仪常规教育,普及健康、卫生、文明礼仪知识,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同时,开展“身边不文明行为”调查、“校园文明公约”征集、“学模范,讲道德”征文或演讲、“小手拉大手,同唱文明歌”文艺汇演等“四大主题”教育活动及“四个一”,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提高学生文明素养,争做文明表率。

在“我是环保小卫士”活动中,翠峰小学、长山路小学、淮纺路小学等学校小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认真清扫小区水泥路面,拔除花坛边的杂草,捡拾废弃的塑料袋、食品包装纸、废纸、烟头等垃圾。同时,大家还注重垃圾分类宣传,不但将捡拾的垃圾分类放进垃圾桶中,还向小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让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也让“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