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乡村水清岸绿
——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掠影

浏览次数: 作者:■ 记者 黄旭 通讯员 张如权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09:41 字号: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要内容,关系着村民的生活质量,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隋堤沟是濉溪县铁佛镇的6条主干大沟之一,横穿东西。因其为隋唐大运河遗址,当地人称其为隋堤。近些年,由于部分农民环境意识较差,隋堤沟两岸“柴草乱堆、污水乱流、粪土乱丢、垃圾乱倒、杂物乱放”等问题普遍存在,不仅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更对河道造成一定污染。昔日的“母亲河”变成了“臭水沟”,村民痛心惋惜,呼吁进行生活污水治理的声音越来越强烈。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促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2019年初,市政府加大对农村污水管网及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力度,完善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及养殖户废水经过污水管网收集后,排放到污水处理厂,经处理后,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后排放。

现在,通过治理后的隋堤沟,碧绿的河水波光荡漾,水里偶尔可见鱼群游过,河岸上的垂柳随风舞动,两侧边坡绿草如茵,岸边三三两两的钓鱼人正忙着抛竿、甩钩。谈起隋堤沟的改变,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今年年初,为加强对全市12个乡镇政府驻地13个污水处理厂(站)的监管,市政府组织生态环境、财政、住建和水务等部门组成绩效评价组,在安徽省内首次提出,全年拿出300万元对全市12个乡镇政府驻地13个污水处理厂(站)运行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建立奖惩机制。考核包括各乡镇污水收集率、设备运维、水质与检验、站容站貌四个方面。对考核达不到要求的乡镇污水处理厂(站),逐个分析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间和整改责任人,对于完成问题整改的,由相关部门查验,切实提高农村污水处理质量。

3月份,绩效评价组对全市12个乡镇政府驻地13个污水处理厂(站)运行情况开展了第一季度绩效评价。从绩效评价结果看,各乡镇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污水处理厂(站),铺设管网、安装设备,污水处理设备运行基本正常,运维记录基本完整,站容站貌干净整洁。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委、市政府以水资源管理和水污染防治为核心,以强化水资源配置、节约和保护为主线,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和水生态安全,在强化保护和发展中构建经济繁荣、水体清澈、生态平衡、人水和谐的格局,实现“河水清、两岸绿、乡村美”的优美环境。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